2018,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会呈现哪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01-27 12:42:3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董强 等    责任编辑: 郭泽涵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有人说,也将是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元年。可以预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双向支撑拉动,在2018年将呈现出鼓舞人心的动人旋律:伴随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在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等诸多方面呈现出更加鼓舞人心的新变化。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双向支撑2018律动

2017年,无疑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两次召开全体会议,军民融合发展列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写入党章。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有人说,也将是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元年。可以预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双向支撑拉动,在2018年将呈现出鼓舞人心的动人旋律:伴随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在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等诸多方面呈现出更加鼓舞人心的新变化。

高质量发展 更深度融合

——中国军民融合发展2018展望

■解放军报记者 董强

谁言博弈尚优游 利害相磨未始休

组织管理体系 日益优化①

1月3日,黑龙江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两位副主任专程赶到哈尔滨工程大学调研。利用寒地、极地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

同一天,青海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围绕探索符合青海实际的军民融合发展路子集思广益。

一东一西,两个举措,是巧合也是必然。在广大军民翘首企盼中,截至去年12月底,31个省市自治区党委军民融合领导机构相继组建运行。

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完善,最重要的是明确了责任主体。行业、领域如何相互联通、怎样形成合力?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张正贵认为,这正是各地需要下大力抓好的一件大事。

旧问题解决之后,新矛盾会随之而来。组织管理体系也不例外。“谁言博弈尚优游,利害相磨未始休。”博弈对垒中,“优游”难以企及,“相磨”才是常态:决策层经过磨合,统一领导才能告别“悬空”;协调层经过磨合,军地协调才能避免“隔空”;执行层经过磨合,顺畅高效才能杜绝“空转”。

在陕西,西安市正全力以赴落实好国家下达的军民融合创新改革试验11项授权任务;而在千余公里之外的湖南长沙,当地政府继续对新获批建设国家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企业提供资助……岁末年初,各地新举措接连不断,这也意味着:2018,建设,在磨合中日益优化,既大有可为又任重道远。

川平直可追飞箭 风健还能溯急流

工作运行体系 健康发展②

2018年1月4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运行3周年。令人欣喜的是,这个平台年度信息发布总量,从第一年1200条到第三年4500余条,增长了近4倍。

军队采购网运行情况同样令人振奋:截至1月24日上午9时,总访问量已超过220万次。

而在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军民融合需求栏目则成了军地许多单位“离不开”的固定浏览板块。信用体系网创始人孙艺豪说,从这里不仅能够看到具体需求信息,科学的大数据分析也能把握“军转民”“民参军”许多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

三大平台只是一个缩影,军民融合工作运行体系健康发展,成绩令世人瞩目。

而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三大平台运行维护团队正在积极行动:2018 年,进一步以需求为牵引,把培育军民融合微观主体作为重要任务,落实在细节上。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展望2018,军民融合领域的国家主导将紧紧围绕三重定位,持续强化精准设计:把军民深度融合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国家战略和基本方略的高度,统筹谋划、全面落实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川平直可追飞箭,风健还能溯急流。”军民深度融合,既要不断回头“补课”补齐短板,更要“立项”发展善谋新篇。怎样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思考军民融合?如何关注国家应对重大威胁风险的战略需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些深层次问题必须回答,2018年军民深度融合令人期待。

1  2  3  4  5  6  >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