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王亚平:太空绽放中国美

发布时间:2018-01-25 11:30: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康壮

2013年6月11日,王亚平与聂海胜、张晓光一道驾乘“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进入太空。6月20日上午10时04分,在远离地球300多公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中,身着蔚蓝色舱内工作服的王亚平如美人鱼般轻轻一跃,向摄像机镜头缓缓飘来。清澈的双眸、甜美的笑容,瞬间令人眼前一亮。

“大家好,我是王亚平,本次授课由我来主讲……”

她和两位战友完美配合,在大约40分钟的太空授课中,先后顺利展示了失重现象演示、太空测量质量、单摆运动演示、陀螺演示、水膜演示、水球演示5个基础物理实验,并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课堂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当时在加水球的时候,地面所有人都提心吊胆的,很多人喊:“不要再加了,再加就爆了!”其实王亚平心里是有底的。授课之前,她一次次的练习、失败了再来,加过比正式授课那天还圆还大的水球,从圆的加到椭圆的,失败了就会细心地查找原因,“为什么会失败?是水加多了还是少了?”找到原因心里就有了底,所以她不怕。

完美的操作演示、精彩的讲解答疑,王亚平举手投足间表现出的美,看似漫不经心,却是多次试讲的成果,她的表现不仅博得了全国中小学生和广大民众的青睐,赢得了国外媒体和航天领域专家的赞赏,也播下了探索太空的火种。

有人说她是蓝天上的军中巾帼,有人说她是太空中的铿锵玫瑰,还有人说她代表着新时代中国女性的智慧美。对此,王亚平笑着说:“美的不是我,而是这份伟大的事业、这份光荣的职业、这份组织给予的信任。我会继续飞下去,因为只有坚持,才能知道这一路的风景如此美丽。”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