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王亚平:太空绽放中国美

发布时间:2018-01-25 11:30: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康壮

要实现飞行员向航天员的蜕变,必须靠艰苦的学习训练,才能取得踏上太空的“许可证”。

航天基础理论是王亚平遇到的第一道难关。短短两年时间内,她要完成空气动力学、天文学、航天医学、心理学、电工学、飞船设计原理、航天环境以及英语等10几个门类的学习任务。

天路无捷径,唯有肯登攀。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她坚持白天专心听课、晚上挑灯夜读,连续两年几乎没有晚上12点前睡过觉,就是春节也不敢轻易放过。基础理论学习结束时,王亚平以全优的成绩通过。对于其他的科目,她也始终坚持从难从严地去对待。体能强化训练,她总是比别人多跑三圈以上。体质器械训练,她每次在规定课时以外加练半小时。野外生存训练,10公里强行军、搭建营地、觅食求救等39个训练科目,她都坚持与男航天员一个标准。

2013年4月,王亚平被正式确立为神舟十号飞行乘组成员,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也正是在备战“神十”任务的过程中,她才更加体会到,“航天员”的耀眼光环要靠顽强的拼搏来点亮,逐梦天宇的奋斗征程需要辛勤的汗水去铺就。

坐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里,王亚平不仅要练习紧张腹肌和鼓腹呼吸等抗负荷动作,还要随时回答提问、判读信号,保持敏捷的判断反应能力。在王亚平的左手旁,有一个红色的按钮,实在挺不住了可以叫停。但每次训练,她都以坚强的意志,忍受住了平常人难以承受的煎熬,从未碰过那个按钮。

飞船发射有上千条飞行程序指令,100多个操作动作,舱内的仪表指示灯密密麻麻,各种线路纵横交错,设施设备星罗棋布。为确保不出任何差错,她把能找到的舱内设备图和电路图都找来,贴在宿舍墙上,随时默记。还用小型摄像机把座舱内部设备和结构拍录下来,存在笔记本电脑里,利用吃饭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背记。经过长期刻苦的训练,她闭上眼睛也知道哪个按钮在什么位置、什么形状、什么颜色,并能用操作杆准确无误地操作它们。对正常飞行、应急飞行,以及可能出现故障的判断和处理都烂熟于心、应对自如,打牢了执行“神十”任务的硬功。

“神十”任务中,王亚平承担首次太空授课任务。对于从未当过老师的她,第一次讲课就要面对全国中小学生以及亿万观众,而且还要在遥远的太空,这无疑是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艰难险阻往往是通往梦想的阶梯。王亚平暗下决心,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要竭尽全力,当好中国的首位太空教师!

太空授课展示的几个实验虽然原理并不复杂,但太空失重环境在地面根本无法模拟,只有操作与讲解的完美结合,整个授课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无法模拟失重环境进行操作,那讲解就必须倒背如流。”王亚平告诫自己。

每次请相关领域老师讲课时,王亚平都聚精会神地听课,同时仔细观察老师上课的方式、语气、动作和神态。“到底怎样讲课才能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这是王亚平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她寻找各种版本的物理书、辅导书,反复研究国外航天员太空授课的视频,潜心研读教育心理学。没有经验,她就把每次试讲录成视频,一遍一遍回放寻找不足,反复琢磨练习。讲课时的一字一句,她都反复推敲,推敲到什么程度呢?比如说单摆那个小球是“浮”着,还是“悬浮”着,还是“漂浮”着?就这样一个字,她都要与专家讨论很多遍,保证绝对准确。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