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王亚平:太空绽放中国美

发布时间:2018-01-25 11:30: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康壮

中国网军事1月24日讯 明眸皓齿、身材高挑,见过王亚平的人,都觉得她漂亮;而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绝不仅仅是漂亮。作为我国首位“太空教师”,她身上蕴藏着熊熊的斗志、沉着的智慧、坚韧的品格,这一切,方是大美,是真正的中国美。

1980年出生的王亚平,是个性格爽朗的山东妹子,要强、好学,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很擅长长跑。据她的姥姥回忆说:“别的小孩一岁多才会走路,而亚平7个多月的时候,奶奶给做的虎头鞋都已经给好动的她穿破了。”她说,她爱奔跑,喜欢用奔跑的方式和自己较劲,喜欢听奔跑时带起的风声,喜欢在跑累的时候咬紧牙关,喜欢那种超越自己极限后畅快淋漓的痛快。

17岁高考那年,王亚平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名参加了女飞行员的选拔,随即顺利通过体检和重重考核,收到了空军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光荣地成为了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行员中的一员,从此,她真的“飞”了起来,与飞行、蓝天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3年,杨利伟实现中国人千年飞天之梦,世界瞩目、举国同庆,这也给女飞行员王亚平播下了一颗“飞天”的种子。电视机前的她脑海里一个小火苗“腾”地被点亮了:“中国现在有了第一个男航天员,什么时候会有女航天员?如果可能,我要做那个向太空挑战的人。”

心中怀揣梦想,前行的脚步亦从未停下。她积极向前辈们学习,熟练掌握多种机型的驾驶技术,多次参加战备演习,并驾机参加了08年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成为了团里的飞行骨干。

机会不会错过有准备的人。终于,2009年5月,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启动,首次向女性开启了大门。航天员的选拔非常严格,如果说飞行员是千里选一的蓝天精英,那么航天员就是精英中的娇子。参加测试的飞行员要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上测试超重耐力,在低压试验舱上测试上升到1万米高空的耐低氧能力……几个月下来,数十名优中选优的初选入围者已经所剩无几。有着9年驾驶各类机型安全飞行1600小时的王亚平,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为首批女航天员之一,真正开始了自己逐梦天宇的奋斗历程。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