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九天 永不失重——记“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航天员群体(下)

发布时间:2018-01-22 19:12: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赵金龙 刘克 孙伟     责任编辑:金玉泽

2008年9月29日,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与家人一起返回航天城航。朱九通 摄

职业特殊,但从不搞特殊

曾经的几年间,航天员一度隐姓埋名,像一枚枚反复打磨的利箭,随时准备射向太空。在这漫长的等待中,他们始终抱定一个信念:“特殊的队伍里,没有特殊的军人。登上飞船,我们是飞天勇士;走下飞船,我们是普通一兵。”

身份的特殊性,决定了管理上有着更加严苛的要求:不准在外就餐、节假日不准私自外出、不准与不明身份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神舟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前,一系列规定让航天员一度从许多朋友的世界里消失了,甚至连孩子也只知道“爸爸是飞行员”。

杨利伟的儿子杨宁康,小时候常翻看家里的相册,最喜欢杨利伟一张穿着飞行服、站在战斗机舷梯上的照片,一直认为他的爸爸就是飞行员。读小学时,老师要求学生写一篇记述人物的作文,小宁康就以杨利伟为题,写了篇《爸爸的雄姿》:“一想起爸爸,我就感到特别亲切,我每天都为自己有这样的好爸爸而高兴……可是,爸爸的工作那么忙,一个星期也很难见到他一面,好在我手中有爸爸的一张照片,看到照片上爸爸的雄姿,我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后来,作文发表在学校《作文导刊》上,得了18元稿费。小宁康回家用这些钱买了3个西瓜,说:“爸爸每天训练很辛苦,要流很多很多的汗,我买西瓜给他解渴。”

如今,航天员日常管理规定已经有了很多新调整新完善,但严苛严密的限制依然没有变。在常人看来,很多条款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但在航天员眼里,限制却是一种待遇。

英雄不是一飞成名的。中国航天员中心党委书记李新科说:“作为航天员,上天是考验,平时更是考验,在地面如果纪律涣散,就不可能在天上令行禁止。”

2008年中秋节前,刘伯明的母亲不幸去世,领导只批准他4天的假,因4天之后,航天员大队就要奔赴某地合练。屈指一算,扣除路上的时间,只能在家里待一个昼夜。当他赶回家中时,兄妹们拉住他的手哭了:“你一走几年,妈妈临终也没有见你一面,你不能等到她下葬再走吗?”看着母亲的遗容,他心如刀绞。可是,军令如山,不容变通。那天,他在母亲灵前守了整整一夜,第二天一大早挥泪叩别,踏上归队的旅程。

10多年来,除双休日外,都是封闭式管理,公寓离家虽然很近,但没有一名航天员违规回家,即便是妻子和孩子的生日,也没有人破坏规矩。

“飞得再高,做人的底线不能破;荣誉再多,纪律的红线不能触。”航天员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10多年来,数不清的地方老板慕名找到航天员,请他们为自己的产品说一句好话,并许以重金、房产、豪车。曾有一位房地产商曾说,“只要你们入住我开发的小区,房子免费送、随便挑”,但他们始终不为诱惑所动。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