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飞天 初心不改——记“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航天员群体(中)

发布时间:2018-01-22 18:43:1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赵金龙 刘克 孙伟    责任编辑:金玉泽

2008年9月25日,翟志刚在太空进行太空出舱行走并展示挥舞国旗。

航天战线赓续传承的基因,滋养他们始终不渝用行动诠释赤子之心

人类任何的伟大壮举,都不能没有精神作支撑。英雄航天员坚守初心、筑梦九天,同样离不开航天精神的滋养传承。

东风航天城,这片承载着中华民族光荣和梦想的土地,孕育了中国航天事业,也孕育了托举中国航天事业腾飞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

2001年11月,航天员第一次踏入航天人的精神圣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这座元帅、将军、士兵相依的不朽军阵,深深地震撼了他们:23岁的战士王来,为抢救战友只在戈壁滩上留下了38个焦黑的脚印;高级工程师胡文全,在来到大漠第28年的除夕住进了医院,医生看着癌变切片无奈地说“怎么不早些来”;上海姑娘潘仁瑾,为追随志在航天的爱人和他们共同的事业,扎根戈壁滩,一干就是几十年,却未能等到飞船上天的那一刻……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好的传承。

从神舟七号4107分钟的飞行,到神舟九号16766分钟的宇宙遨游,景海鹏收获了无数鲜花、掌声和荣誉,很多人都认为他不会飞第三次。

知天命的景海鹏更知使命:飞!只要祖国需要,一定要飞!2016年11月18日13时59分,景海鹏结束了自己的第三次太空飞行,胜利凯旋。“如果有机会,下次你还上不上?”记者追问景海鹏。他的回答掷地有声:“我将继续保持良好状态,时刻准备接受党和人民的再次挑选,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场胜仗!”

载人航天工程是一项涉及众多科技领域的宏大系统工程。每一次载人飞行,3000余家单位、超过10万名的工程技术人员,用齿轮咬合般的团结协作,有荣誉共同分享、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一次次托举起了英雄飞天。正如“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所说:“离开了集体的力量,个人将一事无成。”

航天员作为团结协作的受益者,更深知其中的分量。20年来,他们彼此把战友的成功当作自己的成功,散开来是尖刀、聚起来是铁拳,每次任务期间其他航天员都在地面轮流值班,为执行任务的战友加油鼓劲,提供技术和心理支持。刘洋执行神舟九号任务出征前,作为备份的王亚平对她说:“你是我们女同志的骄傲,希望你能带着我们俩的梦想一起去飞,我会在地面永远支持你!”

四千余万千米巡天征途,每一米背后都有着成千上万默默奋斗的无名英雄。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人们欢庆胜利时很少想到他们,领奖台上很少见到他们,但他们无怨无悔。

2014年3月13日,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却因5名航天员的停航停训,写入了中国航天史册。

吴杰、李庆龙、陈全、赵传东、潘占春是我国首批航天员。十几年前,当党和人民需要时,他们怀揣飞天梦想,经过层层选拔从四面八方集聚北京。十几年来,他们一心只为飞天,一次次接受祖国挑选,一次次与飞天失之交臂,有的曾2次入选梯队,有的至今不为人知。如今,他们因超过黄金飞行期,再也没有机会为祖国出征太空,但他们像当年毫不犹豫参加选拔一样,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退出现役航天员队伍。

抚摸着航天员纪念章,已年过半百的他们,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这其中有不舍,一名航天员对飞天梦想的不舍,但更多是愧疚,一名军人对未能履行为祖国出征誓言的愧疚。

“他们的等待与神舟飞天的辉煌一起,构成了中国航天史上最厚重的一页。”中国航天员中心党委书记李新科说,他们同样是共和国的飞天英雄!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