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飞天 初心不改——记“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航天员群体(中)

发布时间:2018-01-22 18:43:1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赵金龙 刘克 孙伟    责任编辑:金玉泽

2005年10月17日,费俊龙 、聂海胜在四子王旗着陆场返回出舱。

人民军队坚不可摧的信念,支撑他们时刻准备用生命去赴使命之约

茫茫宇宙,神秘莫测。与人类走出森林、走向大海的每一次探索一样,迈向太空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巨大的险阻和牺牲。

2003年,是世界航天史上的多事之秋。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重返地面过程中爆炸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5月4日,俄罗斯“联盟一号”飞船返回落点偏离400多公里;8月22日,巴西在发射卫星时星箭爆炸,21名航天同行当场遇难。

此时,中国航天员正在备战神舟五号任务。领导担心世界航天接连失利的阴霾,会影响到自己的航天员,便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听听想法、鼓鼓劲儿。没想到,座谈会开成了请战会。航天员纷纷表示:“我们作为军人,飞天就是使命,太空就是战场,困难再大、危险再大,都动摇不了我们征战太空的决心!”

当一个英雄诞生,人们都会不由自主地被他身上的光环吸引,鲜有人探究传奇背后的风险和代价。

2003年10月15日9时,长征二号F火箭搭载着神舟五号飞船直刺苍穹。火箭在上升到三四十公里高度时,突然与飞船产生了共振,舱内的一切,包括杨利伟都开始急剧振动。加之叠加了4-5个G的负荷,他感到眼前一片漆黑、五脏六腑似乎都要被振碎,以为自己要牺牲了。

共振持续了26秒。杨利伟挺过了如此漫长且来势汹汹的26秒。对此,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邓一兵评价说:“26秒,浓缩了一名军人的忠诚信仰,折射出一个英雄群体的坚定信念。”

如今,每有涉及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重要展览,都有这样一面五星红旗,常出现在展厅的显著位置,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诉说着一段历史、传递着一种信念。

2008年9月27日16时30分许,是翟志刚打开飞船舱门,开始太空行走的计划时间。一切准备就绪,不料,意外却发生了:当他开启舱门时,舱门丝毫没有反应。此时,飞船即将飞出测控区,若打不开舱门,出舱活动就要延迟。

“决不能让全国人民失望,决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翟志刚和刘伯明、景海鹏迅即启动预案,用辅助工具连续撬了3次,终于打开了中国人信步苍穹的大门。就在此时,“意外”接踵而至:轨道舱突然响起火灾语音预警,并不断重复。

关键时刻,根植革命军人血脉的坚不可摧信仰信念和生来为战胜的血性秉性,迸发出强大力量。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把完成任务作为首要选择,临时改变出舱程序。16时43分许,身着“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翟志刚,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向地面报告:“神舟七号报告: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问好!请祖国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

养蚕、种菜、跑步……呈现在电视画面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似乎是景海鹏和陈冬惬意的太空33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轻松。

2016年11月11日零时10分,连接天地的话音链路突然中断,只有视频,没有声音。此时,离飞船返回地球仅剩1周。问题如果不能迅速解决,不仅后续任务难以完成,更可能导致紧急返回,给航天员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危急关头,景海鹏和陈冬一边迅速展开在轨排查,一边通过视频用文字鼓励地面人员“你们别急,我们挺好”,最终与技术专家一起恢复了话音通信畅通。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