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苍穹 丹心向党——记“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航天员群体(上)

发布时间:2018-01-22 18:07: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赵金龙 刘克 孙伟    责任编辑:金玉泽

2017年10月13日,中央军委给航天员大队记一等功庆功大会在北京航天城礼堂举行。

每一次梦圆,都激昂起华夏儿女向伟大复兴梦想迈进的磅礴力量

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一些历史性成就彰显;一个民族的力量,需要一些标志性事件汇聚。一次次飞天梦圆,无疑是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

无论是从祖国西北大漠受命出征,还是在阿木古郎草原胜利凯旋;无论是“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铮铮誓言,还是“我为祖国感到骄傲”的肺腑心声,飞天勇士征战太空的每一步、每一句话,无不激昂起华夏子孙如百川入海般的炽热情感——

祖国母亲如此厚待她的英雄儿女:党和人民以前所未有的规格为他们壮行,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为他们壮行!

亿万同胞如此牵挂自己的兄弟姐妹:从备战到出征,从巡游到凯旋;从清晨到夜晚,从夜晚到清晨,翘首等待,心随船飞!

如今,飞天壮举已经成为民族记忆,这份情感却历久弥新。航天员每到一处,一次次热烈响起的掌声,一双双饱含热泪的眼睛,一曲曲高唱祖国的赞歌,一声声祖国万岁的欢呼,都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民蕴藏心底的对祖国最深厚的感情——爱国。

杨利伟珍藏着这样一份回忆。2004年,他在美国纽约访问时应邀出席华人华侨的一次酒会。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华侨拉着他的手不停地流泪,哽咽着说:“在海外华人心中,飞船飞天了,祖国一定强大了。我们突然感觉自己的腰杆挺硬了。你们飞多高,中国人的头就能昂多高!”

刘洋珍藏着这样一张照片。2012年10月,她参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60周年校庆,一位退休教授挤过人群与她合了个影。次年5月,当她再次来到这所大学,与附属中学师生座谈时,一个小男孩递给她一个信封,说:“这是我奶奶给你的,我长大了也要当航天员。”照片背后写着:向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人致敬。

陈冬珍藏着这样一份热情。2017年七一前夕,他和战友赴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每到一处,犹如坠入欢迎之海,群众挥舞着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迎接他们的“民族飞天英雄”。“太空养蚕”实验设计者之一、香港中学生王嘉宝兴奋地说,航天员的到来更加激发了她继续探索科技的心,期望将来也能为国家航天事业作贡献。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一句话、一张照片、一份热情,表达了华夏儿女对民族复兴的渴求,寄托了一个国家对民族英雄的礼赞……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