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叶雄兵:设计未来战争的科研尖兵

发布时间: 2017-12-07 15:57: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金海 邵龙飞 王继东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叶雄兵——一名从本科学员到博士生导师,始终致力于军事运筹和作战实验的军队科技工作者。


中国网军事12月7日讯 “要警惕两种代差:一是技术,二是思维。军事科研人员必须准确把握军事科技发展大势,了解最前沿的科技成果,研究未来战争。”在党的十九大会场,一名大校军官在解放军代表团分组讨论中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和深入思考。

就是这名军官,用身患重疾的躯体,主持和参与50多项作战仿真和实验系统建设,参加30多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现实课题实验论证,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7项、军事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14项, 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

始终紧盯军事斗争准备研战谋战。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联合作战实验中心副主任叶雄兵——一名从本科学员到博士生导师,始终致力于军事运筹和作战实验的军队科技工作者。

在实验室设计和预演战争

空地一体战、“左勾拳”大规模远距离机动、“全面休克”式打击……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展现出的新军事理念和新型作战样式震惊了世界。

鲜为人知的是,战前这些军队已利用联合作战实验系统对战争进程进行了反复设计与预演。

一流的军队设计战争。这给一直从事军事运筹研究的叶雄兵留下深刻印象。

“联合作战实验是军事运筹学、作战指挥学、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它通过在计算机中建立作战模型,模拟作战过程,获取作战结果,从而为科学筹划决策等提供定量依据。”叶雄兵概括得言简意赅,“可以说,现代战争,首先在作战实验室打响。”

研发需要深厚的军事理论功底和作战指挥知识,设计编程最为拿手的叶雄兵为了补齐短板,开始了“急行军”:工作之余,双休日、节假日成了“学习季”,图书馆成了“第二宿舍”。他自学了十多种作战指挥类军事理论著作,翻阅了200多种军事期刊文献,剖析了70多场现代局部战争,摘记了100余万字的学习资料……

学中干,干中学。人机交互任务规划技术、可变分辨率建模技术、基于学习的行动效果评估机制等关键技术,接连被叶雄兵率领团队攻破。

大系统需要大创新。围绕构建联合战役对抗推演系统,叶雄兵与课题组成员先后创建了辅助决策型的推演作业系统、学习型的推演模拟系统、信息融合型的态势显示系统,构建了集中模拟分布作业的对抗式推演环境,制定了系统集成规范,开发了基于兵力实体的模型集成技术框架……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经过9次优化设计方案、17次大规模集成测试,上万次修改程序,一套具备6大功能的联合作战研究量化分析实验论证平台终于建成。这其中,叶雄兵率领团队完成了半数功能的设计研发。

争创一流的脚步蹄疾步稳。很快,叶雄兵率领团队建成了由5个专项系统、4个支持分系统组成的作战实验仿真系统。

经过2期大规模建设,在原联合作战研究实验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军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联合作战实验平台!这也标志着我军作战理论拥有了自己的“风洞”实验场、“CT”扫描仪!

“既能指出作战方案中的不足,还能找出作战思维的短板。”叶雄兵谈起系统功能如数家珍。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