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叶雄兵:设计未来战争的科研尖兵

发布时间: 2017-12-07 15:57: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金海 邵龙飞 王继东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叶雄兵要求课题组成员周末轮流休息,自己却全时在位,被大家赞为联合作战实验“突击手”。


把个人事业融入团队攻关

乍相识时,大家对叶雄兵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儒雅”“爽朗的男中音”。然而,接触久了,责任、血性、担当才是对他更准确的诠释。

“有了叶总师,我们工作就有了主心骨!”副研究员付东深有感触地说。不仅是因为他学术造诣一流,也因为他常说的两句话。

“跟我上。”项目中最难啃的骨头、最难把握的问题,叶雄兵敢于带头承担。那年,某大型实验论证任务进入攻坚阶段,团队人员连续三个月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叶雄兵要求课题组成员周末轮流休息,自己却全时在位,被大家赞为联合作战实验“突击手”。

“我担责。”某课题实验结果直接服务上级决策,是否科学合理?能否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谁也不敢打包票。实验前夕,眼见部分同志存在畏难情绪。叶雄兵在团队会议上的表态掷地有声:“我牵头的课题,成果质量我把最后一道关,出了问题我担责,与大家无关!”大家瞬间如释重负、压力烟消云散。

叶雄兵认为,个人担责任是小事,如何建成一支能打胜仗的科研团队这才是大事。每次采访,他总说:“联合作战研究重在联合,课题我顶多牵了下头,工作都是大家一起做的!”

董献洲敢啃硬骨头,独自撰写了数十万行源代码,有时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坐下,就站在电脑屏幕前进行分析计算,牵头研制出先进的仿真分析系统;最近科研任务重,付东、朱松岩、王吉星等同志经常加班到凌晨,季明的小孩发烧,她也没顾上照料……谈起团队成员的情况,叶雄兵如数家珍。

既要关心爱护,也要知人善任。工作中,叶雄兵善于根据每名同志的特点特长安排工作,并为每名同志勾画事业发展“路线图”,做好“培土施肥”工作。近年来,团队很多课题成果评奖,叶雄兵主动将个人往后排、甚至不排名,将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排在前面;去年底,叶雄兵符合提前晋升专业技术等级的条件,他又毫不犹豫地放弃给其他更紧迫的同志……前不久,中心团队受领一项为期半年的论证任务,叶雄兵要求团队提高工作效率,非工作日人员必须轮流休整。“不欢迎无节制的加班,你们要为强军事业健康工作50年!”

可大家心里清楚,叶雄兵才是最应该休息的。

2010年3月,军委赋予的某重大课题进入收官阶段。大家发现叶雄兵加班的时间更长了,就是话少了许多。任务完成时,令人震惊的事发生了:叶雄兵立即住院手术。

原来,单位组织体检,发现他的左肾长有一颗恶性肿瘤。

刚四十出头,咋会得这种病?家人怎么办?……刚接到体检报告单的叶雄兵也似五雷轰顶,无数问题在脑中盘旋。

搞科研的必须讲科学,生病了就接受治疗。叶雄兵把所有事儿捋了捋,感到有件工作还得盯住:有的牵头项目还有几天就要结题上报,不能当撒手掌柜。

他偷偷找主治医生商量:现在身体没啥症状,单位和家里的事儿得安排下,能不能晚几天手术?

一听这话,医生感到自己遇到了“奇葩”:病灶已有鸡蛋大小,癌细胞随时可能扩散转移,必须马上手术!

然而,他办理入院手续后就“消失”了。对单位和家人,更是只字未提。妻子童静也是接到医生火急火燎催促手术的电话,这才知道事实真相。

妻子的眼泪、单位领导同事的焦灼,已难以言述……

等他住院手术切除一侧肾脏,已是确诊后的第十天。

医生和单位领导要求他离岗休养,可术后一个月,他又回到了实验室。“让我搞科研,就是最好的精神疗养!”

宁可透支生命也要不辱使命。叶雄兵的无悔付出,赢得了周围同志一致认可。(李金海 邵龙飞 王继东)

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联合作战实验中心副主任叶雄兵——一名从本科学员到博士生导师,始终致力于军事运筹和作战实验的军队科技工作者。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