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叶雄兵:设计未来战争的科研尖兵

发布时间: 2017-12-07 15:57: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金海 邵龙飞 王继东    责任编辑: 谢露莹

精益求精、严慎细实,成为叶雄兵和团队“制胜”的法宝。


系统设计与模型构建力求精准

在联合作战实验领域有一句名言,数据是作战模拟的血肉,模型是作战模拟的灵魂,掺不得半点水分。

这一点,叶雄兵有切身体会。

那年,叶雄兵带队参加部队大型联演。团队加班加点熟悉演习过程,编写完善实验程序。演习前3天,他们信心满满进驻演训场。

“你们采用的装备数据,我们不认可!”

平台预先演示后,一线部队指挥员的话似迎头浇下一盆冷水!

数据不准,实验结果等于废纸。

叶雄兵当即请教:原来,他们搜集的数据都是装备定型标准值,现实情况是由于服役时间、部署地点、保养水平等差异,实际装备技术指标已千差万别。

原计划几十甚至上百套装备用同一组数据。如果要改,那就要为每一个装备“量身定制”模型,剧增的数据采集量、程序修改量将随之而来。

作战实验容不得半点差不多。叶雄兵果断决策:按现实情况迅速调整!

仅剩的3天变成了“生死时速”。叶雄兵带领团队昼夜奋战,重新采集几千条数据,改进系统、调试完善,终于顺利完成演习任务。

“这套系统,管用!”部队指挥员竖起了大拇指。

“啥时候都要用战斗力标准的尺子量一量。”每每回忆这段过往,叶雄兵都感慨万千:“今天的一个误差,要用未来战场的鲜血做代价。精细仿真战场,就必须让模型更完美数据更精准。”

“作战模拟实验重在推演过程,即要给部队讲清楚为什么模拟出这样的结果。”叶雄兵做了一个形象的介绍。“好比进了饭店,有的店只管上菜,后厨如何运作你看不到。我们的作战模拟系统具备实验全息复盘分析手段,可以实现原料、配菜、烹饪全过程开放透明,哪个环节有问题一目了然。”

精益求精、严慎细实,成为他和团队“制胜”的法宝。实验流程严谨、运算结果客观、查找问题精准,实验中心的名气越来越响,一个个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的任务也纷至沓来。“难点、堵点、痛点”多是这些任务的标志性特征。说实话,叶雄兵和团队其他人员一样,面对这些心里也时常没底。

给任务就是给信任。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不但要干,还必须干好!

在某重大任务中,叶雄兵带领团队近两个月时间吃住在实验室,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辅助设计完成400多个流程仿真,先后发现了3大类200多个问题,提出150余条优化建议……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机关高度评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