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鲲号”成功下水( 1 / 11 )

发布时间: 2017-11-05 07:29:3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毛振华    责任编辑: 陈训迪
分享:

11月3日,在位于江苏启东的上海振华重工造船厂,“天鲲号”开出船坞。新华社记者白禹摄

再续“传奇”打造国之重器

“天鲲号”投入使用后将为我国疏浚业再添羽翼。这一国之重器今后将应用到哪些领域呢?其实,从其前辈“天鲸号”上就可见一斑。

得益于其强大的挖掘和吹填能力,“天鲸号”早已声名远扬,被网民称之为“造岛神器”。顾明说,它每小时可挖掘的海底混合物,可以填满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半米深的坑,称它削岩如泥毫不夸张。

在执行吹填作业时,“天鲸号”能以每小时4500立方米的速度将海沙、海水的混合物排放到6000米外,每天吹填的海沙达十多万立方米。自2011年投入使用以来,“天鲸号”在国内多个重点项目建设中显示巨大威力,特别是在挖掘岩石与长排距疏浚工程中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远海岛礁施工更是一战成名。

丁树友说,近年来,国产疏浚装备还借“一带一路”积极出海,远赴马来西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地,在海外擎起了中国疏浚的旗帜。

“天鲸号”的成功坚定了我国重型疏浚设备国产化的信心。如今,国之重器的接力棒从“天鲸号”交接到了“天鲲号”手中,疏浚业大国制造再度起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