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鲲号”成功下水( 1 / 11 )

发布时间: 2017-11-05 07:29:3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毛振华    责任编辑: 陈训迪
分享:

11月3日航拍的停靠在位于江苏启东的上海振华重工造船厂码头的“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自主创新登上亚洲之巅

除体量巨大,“天鲲号”与国内以往挖泥船最大的不同,是其突出的自主创新特征。这是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是迄今为止国内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最先进绞吸挖泥船。”交通部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大师顾明说。

刚刚下水的“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型宽27.8米,型深9米,最大挖深35米,绞刀电机最大功率可达7500千瓦。这些数据决定了它是当之无愧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

从整船进口,到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再到国内自主设计建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天鲲号”的诞生具有里程碑意义。  “它标志着我国已经能够自主设计建造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实现了该船型关键技术的突破,大幅提升了我国疏浚业的核心竞争力。”船舶设计大师、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费龙说。

与大名鼎鼎的“天鲸”号相比,“天鲲”号的性能已全面超越,多项性能位居亚洲第一、国际领先水平。

——它搭载的挖掘系统功率亚洲第一。绞刀电机总功率6600千瓦,最大功率7500千瓦,岩石、淤泥等不同土质均不在话下,通渠造岛一马平川。

——它是国内首艘采用全电力驱动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全电力驱动不但实现了功率最大程度有效利用、设备安全运转,更有助于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

——它安装了国内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智能集成控制系统。有了这个“大脑”,可以实时显示疏浚三维土质、推算潮位、管理能效、智能自动挖泥,大块头更有大智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