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鲲号”成功下水( 1 / 11 )

发布时间: 2017-11-05 07:29:3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毛振华    责任编辑: 陈训迪
分享:

 

  这是11月3日航拍的成功下水的“天鲲号”。新华社发(许丛军摄)

3日,从中交天津航道局传来重磅消息: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国之重器——“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成功下水。

从被称为“造岛神器”的“天鲸号”,到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天鲲号”,中国自航绞吸挖泥船的自主研制实力再一次让世人惊叹。作为世界疏浚大国,中国的疏浚船舶正经历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鲲化”,为实现制造强国和海洋强国中国梦再添羽翼。

强强联合促成“蛟龙”入水

无论是苏伊士运河开挖、巴拿马运河拓宽、还是远海岛礁建设,超大型疏浚及填海造陆工程都离不开钢铁巨轮——重型绞吸船的身影。此次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并联合设计的“天鲲号”,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天航局副总工程师、“天鲲号”监造组组长王健介绍,2011年10月,工信部、财政部联合批复了“5000千瓦绞刀功率绞吸式疏浚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天航局牵头组织,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参研,强强联合组成研发生力军。

该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后,天航局新一代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的设计建造也拉开帷幕。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操刀设计,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底开工建造。

研发团队先后化解桥梁耳轴对接难题,这一首创技术使1600余吨重的桥梁安装对接误差控制在毫米级;攻克柔性钢桩台车定位系统技术难题,使船体在大波浪中能吸收冲击能量……“这些创新使船在特殊海域能抗住九级风浪。”天航局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丁树友称。

1   2   3   4   5   下一页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