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17·朱日和”演习中,官兵们强渡黄河。

今年9月,备受瞩目的“跨越-2017”基地化训练在朱日和举行。红蓝双方展开的“阵地进攻、城市进攻、阵地防御”3场巅峰对决,场场惊心动魄,红军合成旅全程使用电子对抗、特战、航天等新质作战力量,作战手段焕然一新。红军旅指挥员、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张革强介绍说:“用精、用巧新质作战力量,这次主攻方向是在立体空间,地面、空中、电磁、包括申请的航空航天支援它们无形当中形成一个拳头,破敌体系。我们能够把这种作战思想打出来,也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军目标,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蓝军旅指挥员、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周勋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这一仗,红蓝双方都得到了提高,都是赢家。“红军”突出新质作战力量、新战法运用,对蓝军是挑战,而蓝军久经“战场”磨砺的各种战法和战术动作,对“红军”也是有力的磨炼。”

“都是赢家”----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到,这四个字的评价对红军来说是多么来之不易。“红军”要过硬,“蓝军”必凶狠,红蓝对抗的“双赢”意味着一次演习,多年受益;一家演习,多家受益;一场演习,多方受益。这场演练是陆军体制编制重塑后首场合成旅之间的实兵对抗演练。陆军对过去几年对抗演习的反思和改进都浓缩在今天的一招一式里。

北疆夜幕,草原深处,演习已经落幕,但硝烟并未散去。走进伪装网下的红军指挥所,一场关于演习的探讨总结正激烈展开。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读出一种期待再次对决的渴望,渴望从这里走向战场……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