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军事记者纪梦楠采访空降兵某师官兵。

曾经担任蓝军旅第一任旅长的周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来自全军的红军部队接连在朱日和吃了败仗,多少心里有些不服气。2015系列军演结束之后,自己就建议在当年的最后一场演习中再加一场,双方互换角色。让一支曾经叱咤战场的陆军劲旅担负防御,蓝军转为进攻。但是结果还是蓝军完胜。”

红军要想战胜蓝军旅,必须让自己的训练更接近实战。然而,什么是实战环境?怎样贴近实战环境?记者试图在每一支采访过的部队寻找答案。

2016年,记者再次来到朱日和基地,采访“跨越-2016”演习,这是陆军指挥机构成立后首次组织的合成旅实兵对抗演习。红军表现异常勇猛,成功突破蓝军防线。时任某装甲旅坦克11连连长俞清怀介绍说:“这次任务最大的困难就是陌生地域交战,对各级指挥员,不管是营一级,连一级,排一级,甚至单车一级的指挥员,对大家平时的战术素养,和灵活处置情况和灵活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演习是部队训练的一面镜子。朱日和基地的可贵之处,就是用一支贴近实战水平的蓝军旅和一套科学高效的评估系统,如实折射出红军训练的短板和不足,逼着红军在绝境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