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纪梦楠)央广军事记者,五年来多次参加在朱日和的红蓝对抗演习。对抗,就有胜负!一次,红军政委几乎夺眶而出的泪水,在记者纪梦楠的脑海中刻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五年来,红军常胜的神话一去不复返,折射的正是我军背靠背实战化对抗已成现实。

今天推出迎接十九大特别策划《奋进——军事记者眼中的五年强军路》第三集:《朱日和的红与蓝》。让我们和央广军事记者纪梦楠一起,走进这块成吉思汗曾经扬鞭策马的草原,体会一下和平年代的红蓝博弈。

  “跨越-2017·朱日和”演习,直升机空中输送。仇成梁摄

“这次上来对抗检验,我们信心十分足,想打赢他们。但是经过七天,我们输了。”这是2014年,某集团军装甲旅政委刘海涛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作为对抗演习中的红方,他们输给了基地的专业蓝军旅。兵败草原的那一刻,他眼角的泪水定格在了记者的脑海中。

刘海涛介绍说:“当时我们输得很痛心,但输得值。后来反思,为什么会吃了败仗?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没有按照实战的要求去练兵,战斗力这个根本的标准,在我们党委班子,在我们各级指挥员中,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

在那场“跨越-2014·朱日和”军演中,当时的七大军区各派1个合成旅来到朱日和基地,与蓝军旅轮番展开实兵对抗。出乎意料的是,7个旅竟然1胜6败。以前记者一直认为,“红胜蓝败”是演兵场上的必然结果。然而,从那个夏天开始,这样的“必然”被打破了。

2013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习近平向全军发出号令,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正是在这一年,朱日和基地拥有了一支隶属于原北京军区的专业化蓝军旅,前来基地训练的红军部队有了一块硬梆梆的磨刀石。红与蓝,从作战地图上到官兵们的头盔臂章上,从此成为朱日和基地最具标志性的两种色彩。实兵对抗,成为这里不变的主旋律。

2015年,“跨越-2015”对抗演习继续在朱日和上演,这次的难度系数进一步升级,参演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首次使用实兵交战系统,对地面目标的打击效果可判读,更清晰。我军联合战役演习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多轮对抗下来,蓝军旅再次取得了全胜战绩。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