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理论学习,王金龙不仅“武装”了自己,更重要的是,他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原俊敏 摄 

学得深用得真,理论武装使人内心强大

从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毕业后,组织安排王金龙到“大功三连”当兵锻炼。当时正值部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初来乍到的他发现,在这里不管是什么学历、多长兵龄,人人坚持学理论、个个登台讲理论,学习理论的氛围格外浓厚。

当时,连队有4名战士能把近三万字的十八大报告原文一字不落背诵下来,亲眼目睹此事的王金龙被彻底震撼了。原本有在机关工作的机会,但他毅然选择留在三连、扎根基层。

“不学习觉得枯燥,学习了就越来越有意思。”王金龙全身心地融入连队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他就像一粒种子扎进了沃土……

通过理论学习,王金龙不仅“武装”了自己,更重要的是,他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建连育人的实践中。不仅战士的军事素质大大得到提高,而且官兵们的思想疙瘩、连队建设难题……都在理论学习中找到破解之道。

战士王前猛当兵入伍前刚经历了高考失利,一度意志消沉。王金龙见此情况,就把《路就在脚下》的文章推荐给小王,并引导他懂得“只要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的道理;帮助他对照“四有”量身定做“成长路线图”。王前猛心结打开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处处争先创优,被连队评为“理论之星”和“训练之星”。

去年,网上对“狼牙山五壮士”等战斗英雄恶意抹黑甚嚣尘上,作为英雄所在部队的传人,王金龙及时组织官兵开展“我为英雄正名”专题讨论,针对“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邱少云违背生理学”“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等网络谣言,用铁的事实批驳这些奇谈怪论,坚定崇尚英雄、珍视历史的信念。

“当信仰的力量渗入灵魂,就拥有了强大的免疫力和旺盛的生命力。”王金龙说:“有些人明目张胆抹黑历史、恶搞英雄,这不仅仅是对英雄本人的污蔑,更是对民族精神的刻意中伤。”

他还说:“在意识形态领域战场上,‘看不见的敌人’‘无形的刀子’处处都在。比如,短信中的灰段子、朋友圈里的小幽默,都有可能是陷阱。要打赢意识形态领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学好理论,在思想深处筑起一座坚不可摧的信仰高地!”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