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到部队授课。陈明 摄

中国网新网10月7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李治)硕士博士,都是理论宣讲的战士。党的十八大以来,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军校学员活跃在理论传播一线,先后开展100多场理论宣讲和授课活动,被基层官兵和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轻骑兵”。

勇担时代之责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新闻简报出来后,担任宣讲团“理论值班员”的游翰霖立即在搜索相关资料,整理梳理讲话要点,通过微信群分发给宣讲团其他成员,第一时间组织理论骨干学习领会。

“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指南,我们要带头研用,当好‘宣传员’,在学思践悟中看齐追随。”宣讲团成员游翰霖在与低年级博士理论骨干交流时说。

信仰的坚定带来行动的自觉。党的创新理论让这群年青人焕发出巨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2002年11月,成员生朱启超、黄朝峰萌生了用学术交流方式开展理论宣讲的想法,他们召集12名博士成立“政治理论骨干学习小组”,在队内进行宣讲。

在学习小组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博士开始钻研理论、宣讲理论,他们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向研究生学术论坛延伸渗透,在自主学习和研讨交流中深化对创新理论的理解认同。他们自发成立了“党的创新理论博士生论坛”,建立15理论学习小组,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科技、历史、人文等多方面。他们每周开展1至2次理论研讨和宣讲活动,成为深受欢迎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形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讲团推进“四个伟大”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通过深钻细研夯实理论基础,通过研讨交流促进深化转化,通过专题学习解开思想扣子,通过现地感悟提振信心决心,深刻领悟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的科学真理性和实践指导力,把信仰理论、学用讲话变成自觉追求,让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学习成才、干事创业的强大武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