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战地记者荡气回肠的战争记忆(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8-05 08:03:43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许江 等    责任编辑: 刘峻凌

  解放战争

阎吾:历历再现“百万雄师过大江”

“二十一日黄昏,江北某地解放军的阵地上空,突然升起银光四射的曳光弹,顷刻,整个北岸阵地发出了震天动地的雷鸣,从解放军的炮兵阵地上,无数道火线飞向南岸,接着整个南岸蒋军的阵地就完全陷入一片火海中。炽烈的炮火映红了江面和天空。接着,从各个港口涌出了无数的大小船只。它们立即散布江面,飞快地向南驶去……”

1949年4月21日,原本被安排去后续部队采访渡江战役的新华社随军记者阎吾,为了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性的大进军,跃上一只突击船抵达长江南岸,又紧跟突击队在一条战壕里采访到几名负伤的战士,再摸到一座硝烟未散的地堡燃起半截蜡烛,迅速写下这篇500多字的消息《强渡长江》,形象记录下“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观场面,被誉为《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的姊妹篇。

“记者必须到战斗的现场亲眼看一看,亲耳听一听,才能把战场看到的最有价值的‘景’记下来,也才能把记者自己的‘情’融会进去,写出有生命力、感染力的情景新闻来。”自1938年参加八路军并投身我军新闻宣传事业后,阎吾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记者生涯中,创造了我国军事新闻史上三个“之最”:参加战斗最多,采写的战地新闻最多,在第一线组织战役性报道最多,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之后的所有局部战争中都有他采访报道的身影,留下了《饮马长江》《踏平怒海万顷浪》《战后谅山》等战地新闻名篇。(张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