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战地记者荡气回肠的战争记忆(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8-05 08:03:43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许江 等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如果你没办法阻止战争,那就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这是战地记者的永恒格言。我党我军自成立之日起就伴随着纷飞战火,而有那么一群“新闻战士”,穿梭在枪林弹雨间,用笔锋和镜头做武器,以尖锐的笔触和独特的视角,去拨开硝烟中的迷雾,展示中国捍卫和平与正义的力量,警示世人反思战争、珍视和平。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这些老一辈战地记者刻画出的荡气回肠的战争记忆,呈现出的在炮火中前进、在沙场上走笔的战斗精神,值得新一代军事记者永远铭记和弘扬。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穿越硝烟 心向战地行

抗日战争

沙飞:当相机成为抗战之有力武器

“把所有的精力、时间和金钱都用到处理有意义的题材上——将敌人侵略我国的暴行、我们前线将士英勇杀敌的情景以及各地同胞起来参加救亡运动等各种场面反映暴露出来,以激发民族自救的意识。”

这段文字出自沙飞所写的《摄影与救亡》一文,刊登在1937年8月15日的《广西日报》上。4个月后,已在当时的中国摄影界崭露头角的沙飞,就在河北阜平参加八路军,后成为我军第一个专业摄影记者,以相机为武器,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他向当时的中国摄影界发出的号召。

  

在华北抗日前线,沙飞拍摄的八路军战斗在古长城。

“他拍得真好,因为他懂军事,部队到哪他到哪,随部队行动。有时候部队还没到,他就先到了。我们到了,他已站在那里拍照了。他机动灵活,吃苦耐劳,又能打,又能照,又能写,难能可贵啊!”时任晋察冀军区骑兵团团长的李钟奇将军曾这样描述他记忆中的沙飞。在华北抗日前线,沙飞拍摄了黄土岭战斗、百团大战、狼牙山五壮士、白求恩、八路军战斗在古长城及向敌后挺进等大量反映敌后军民坚持抗战的摄影作品,提出并创办了《解放军画报》的前身《晋察冀画报》,成为中国革命摄影事业的创始人,和他的战友们拍摄并保存了中国革命战争时期最完整的照片档案。(许江)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