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朱日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1 / 6 )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16:3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瞭望智库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分享:

3. 最接近实战的模拟

朱日和的特点就在于它是全军首个“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和唯一“联合作战实验场”。朱日和基地可展开集团军规模的诸军兵种复杂电磁环境下仿真训练,参训红蓝双方均加装实兵交战系统,这种系统利用激光发射与接收,模拟火器射击机理和被命中的战损状况,使实兵演习贴近实战。

“蓝军”阵地前沿某高地,“红蓝”双方激战正酣。高地另一侧,基地数十台复杂电磁环境模拟车悄然而至。

转瞬之间,电磁迷雾席卷演兵场:雷达屏幕忽然一片“雪花”,锁定的目标瞬间消失,电台、网络骤然中断,双方指挥员的耳机里,只听见“嘶嘶”的电磁嚣叫……

波谲云诡的电磁“天网”,让参演部队的指挥控制、作战协同、综合保障变得艰难复杂。高速开进的装甲车队慢了下来,失去指令的分队被迫收缩队形,整装待发的攻击群只得原地待命。

这便是朱日和基地运用现代化手段全真模拟士兵对抗中的一幕。当激光束命中目标,接收器可自动切断武器平台和发动机油路,强制被击毁方退出战斗;通过通信网络接受每个激光模拟对抗机发来的卫星定位数据、弹药存量、战斗状态等信息;自动监控演习态势,识别与评估双方毁伤,裁决演习行动和评估演习质量。

有人也许会好奇,朱日和经常上演实兵实弹的对抗演习,官兵的生命、重金打造的装备难道真的要在演习中被消耗掉吗?当然不是,演习中虽然是实兵实弹,但依靠的却是激光仿真交战系统。

放眼全军,激光仿真交战系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朱日和基地更是早在几年前就在实兵对抗中运用这种系统。但是,受技术限制,以前的仿真交战系统局限于单兵武器仿真,有的官兵私下里称其为“真人版CS”。

然而信息化升级,让它浴火重生———

直瞄武器“打激光”:单兵携带“单兵激光模拟交战系统”,战斗中一旦被击中“阵亡”,激光模拟交战系统终端就发出“嘟嘟”的声响警示,头盔冒出红烟或蓝烟,单兵所持武器失去作战效能;坦克、导弹、战机等重型装备如被击中摧毁,立即冒出黑烟,火控系统立即自动锁闭,再也无法射击。

间瞄武器“打数据”:火炮装配“间瞄武器模拟交战系统”,演习中发射方按下射击程序,射击诸元立即输入数据采集器,发送至实兵对抗服务器进行模拟运算,由计算机根据对方兵力、火力的配置情况,自动生成打击毁伤效果。

非火力单位“打坐标”: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以及后勤、装备保障力量等所有非火力单位,实时卫星定位,一旦被“击中”,毁伤数据和战斗评裁情况将实时传至导演部大厅。

6

  蓝军在进行战术部署。可以看见蓝军头戴的“单兵激光模拟交战系统”

8

  装甲部队在进行战场快速机动。可以看见坦克炮口的“武器模拟交战系统”

从单兵武器、主战装备到非火力单位,全部安装激光仿真交战系统终端。从空地火力环境到非火力单元,全部实现仿真交战。在这样的一个真实对抗的环境中,解放军即使没有参加实战,照样能打赢现代化战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华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