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聚焦三大战役:全局在胸才能胜利在握

发布时间: 2017-07-18 07:33:22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辛士红 等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三大战役,是我军在总体兵力、装备上还逊于国民党军队时发动的。没有大智大勇,不敢下这样的决心,也抓不住稍纵即逝的战机。今天的《解放军报》“建军90周年特刊”专版“打过长江去 解放全中国”聚焦三大战役——

  

全局在胸才能胜利在握

■辛士红

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是中国现代史上两个命运、两种前途之间的生死对决。中国的山川将会怎样排列?中华民族的命运又将如何改变?

棋局早已终了,胜负已经判定。今天我们还原当年的黑白对弈,仍然可以感受到那布局的奇妙莫测,感受到那每一颗落子的雷霆万钧之力。

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全局在胸,是投不下一着好棋的。”指挥员的战略眼光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及时掌握全局并科学预见趋势上,体现在结合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决策上,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抽调主力部队昼夜兼程入东北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从主动放弃延安到发动三大战役,毛泽东和麾下将帅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敢于排除一切困难,积极捕捉有利战机,以接连的胜利扭转乾坤。

没有全局在胸,就不会有科学的预见。当年,师哲问毛泽东:“可否设法保住延安而不撤退?”毛泽东笑答,蒋介石阿Q精神十足,占领了延安,就以为自己胜利了。但实际上只要他一占领延安,就输掉了一切。首先全国人民都知道他背信弃义,破坏和平;其次,延安是一个世界名城,也是一个沉重的包袱。他既然要背这个包袱,那就让他背上吧。毛泽东还耐心地给指战员讲,我们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果然,一年零一个多月后,我军就收复了延安。

指挥员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三大战役,是我军在总体兵力、装备上还逊于国民党军队时发动的。没有大智大勇,不敢下这样的决心,也抓不住稍纵即逝的战机。在战役指挥上,我军指挥员全局在胸、举重若轻,辽沈战役采取“关门打狗”的方针,平津战役“隔而不围、围而不打”,淮海战役则是“吃一个挟一个看一个”。相反,国民党军队在作战指挥上缺乏章法和主动,对战场局势缺乏分析和预见,往往一开始仓促无措,妄求“决战”;继而决心动摇,束手无策;最后兵败如山倒,只能“恳求上帝默佑”。刘峙在《我的回忆》中检讨淮海战役中的表现:“战略之失败多于战术,战术之失败多于战斗。”

军事上的胜利从来不是单靠军队来实现的。民心向背决定战争胜负。只有全局在胸,才能领略“兵民是胜利之本”的奥秘。解放战争之所以呈现摧枯拉朽之势,很快能够“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一个根本原因是我军得到民众的全力支持。当时的中国,“沉默的大多数”是贫苦农民。“谁解决了土地革命,谁就赢得了农民,谁赢得了农民,谁就赢得了中国。”我们党和军队坚决站在最大多数受压迫的群众一边,领导农民成功进行了土地制度改革。著名的“中国通”拉铁摩尔看到了土地改革对战局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农民“一向都是持锄的人,但现在却变为持枪的人了……中共由于满足了农民的需要,在内战中业已获胜。”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今天,不论是抓建设、搞改革还是谋打赢,领导干部只有胸中装着“全局的图画”,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对大事铁画银钩,才能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