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万吨大驱下水 世界驱逐舰百年修炼手册

发布时间: 2017-07-17 07:16:2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杨益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俄罗斯“无畏”:老古董

苏联在冷战时期曾与美国平分秋色,但海军水面舰艇一向落后,俄罗斯更是气血不足。再加上从战略结构来说,俄罗斯本来就没有和北约在水面舰艇方面互争雄长的意义,因此如今俄罗斯海军的现役主力驱逐舰,居然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服役的老古董——无畏级驱逐舰和现代级驱逐舰,总共也不过10多艘。按照当年苏联的思路,这两款驱逐舰是搭档配合,无畏级负责反潜和防空,现代级负责对舰。他们的假想敌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仅此一点,已经可见俄罗斯海军的窘迫了。

当然,这两款驱逐舰的整体战斗力还是比较强的,无畏级满载排水8000吨,现代级满载排水7000多吨,而且火力凶猛。但航电方面一向落后,如今就更没法比了。

Q&A:

驱逐舰和巡洋舰、护卫舰到底啥区别

从最初的语义上说,巡洋舰负责两翼掩护,是火力、装甲仅次于战列舰的二级主力舰;驱逐舰负责“驱逐”敌方轻型舰艇;护卫舰负责“护卫”主力舰队或运输舰队,属于辅助作战舰艇。

直到二战结束,巡洋舰与驱逐舰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单从吨位上讲,巡洋舰在20世纪末是一千多吨到几千吨,在一战、二战时是三四千吨到一万吨出头。而同期的驱逐舰,分别只有几百吨和千余吨,直到二战末期才达到3000吨。

不过随着驱逐舰逐渐具备远洋作战能力,在具体的任务分配上,重型驱逐舰和轻型巡洋舰已经渐渐混同了。二战后随着巡洋舰逐渐退役,驱逐舰越发巨大,致使两者更加接近。

例如美军现役的巡洋舰提康德罗加级,原计划就是作为驱逐舰研发的,后来为了弥补空缺,才升级为巡洋舰。而伯克级驱逐舰则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简化版”。二者的排水量差不多,都是满载9500吨左右。提康德罗加级最大的特点是在航电指挥系统方面更加先进,是航母编队的防空指挥舰。二者间的差距非常模糊,远不是一、二战时期那种格局了。

至于护卫舰和驱逐舰,一开始的概念就是很模糊的,很多地方统一叫做“驱护舰”。大致来说,可能块头较大的称为驱逐舰,块头较小的称为护卫舰,或者将具备较强防空能力的称为驱逐舰,将重点用于反潜的称为护卫舰。比如法国的地平线级,他们就自称为护卫舰。而日本为了掩人耳目,也把自己的金刚级、爱宕级叫做护卫舰,尽管这些护卫舰的块头都超过以前的巡洋舰了。(杨益)

   上一页   1   2   3   4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北京晚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