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万吨大驱下水 世界驱逐舰百年修炼手册

发布时间: 2017-07-17 07:16:2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杨益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二战浴血

地位提升得益于战争法则进化

一战结束后,驱逐舰继续发展。因为世界各大强国为了减少军备竞赛,对战列舰、重型巡洋舰等主力舰船加以限制,驱逐舰就成为大家暗地里较劲的手段。驱逐舰的吨位进一步提升到1500吨以上,火炮口径可达150毫米,鱼雷发射管最大加到610毫米。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驱逐舰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这是因为在欧洲战场上,德国海军的实力远远逊于英军,除了以少数精锐舰艇进行游击战外,就只能靠潜艇对抗。这时,英国驱逐舰既能够参与对少数德舰的围攻,还能在反潜战线上大显身手。

而在太平洋战场上,驱逐舰地位的提升得益于战争法则的进化。一战时巨舰大炮的射程最大可达数十公里,驱逐舰薄弱的装甲和虚弱的火力根本没有发言权,只能靠近了用鱼雷偷袭。但二战时,航空母舰和轰炸机、鱼雷攻击机成为了攻击的主要手段,于是对舰队而言,“防空”成为极为重要的战术需求。驱逐舰无法搭载如同战列舰一样的巨炮,但是搭载高射炮和高射机枪却没问题。于是,舰队中必须配属若干驱逐舰,以形成充足的防空火力网,保障本舰队的安全。这也对驱逐舰提出了加强防空的需求。

这样一来,驱逐舰吨位进一步增大,在雷达航电方面也不断进步。以二战后期英国的战斗级驱逐舰为例,满载排水量上升到2800吨,长115.5米,战时舰员编制330人,几乎已经接近一战时的轻型巡洋舰。其最大速度30.5节,装备4门114毫米速射炮,1门100毫米高平两用火炮,8门40毫米火炮,6门20毫米火炮,1座维克斯机关炮,此外还有8枚鱼雷和60枚深水炸弹以及炮瞄雷达。

而美国的弗莱彻级驱逐舰更为强大,长114.8米,满载排水3050吨,船员编制353名,装备5门127毫米高平两用炮,10枚鱼雷,6门40毫米高射机关炮和10门20毫米高射机关炮,其航速更是高达37节。这种驱逐舰,美国两年内一共下水了175艘。整个战争期间,美国建造的驱逐舰、护卫舰高达800艘以上。

除了防空和反潜,驱逐舰传统的“鱼雷攻击”依旧是威胁敌方主力舰的杀手锏。在1940年的挪威战役中,英国以驱逐舰为主力的特遣舰队,几乎全歼德国护航舰队,使海军实力本来就不强的希特勒大为心痛。1945年4月,5艘英国驱逐舰击沉了12000吨的日本重巡洋舰羽黑号。日本海军的驱逐舰也频频以鱼雷为武器突袭美军舰队,多次令拥有优势兵力的美军手忙脚乱。

冷战时代

多年媳妇熬成了婆

二战中,飞机的大规模应用,使得驱逐舰逐渐挑起“防御”大梁。而二战后导弹时代的来临,则让驱逐舰在进攻方面也得到突破。

巨舰大炮时代,驱逐舰的小身板载不动庞大的主炮和装甲,但随着此后的改进,完全可以装上导弹,和战列舰、巡洋舰一较高下。相反,驱逐舰体型较小,速度较快,机动灵活,这些在导弹战法下,反而有很大的优势。于是,世界海军逐渐淘汰了体型庞大、成本高昂而容易被命中的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终于从原先的配角,逐渐走上前台,慢慢进化为世界各国海军的主力舰种。

有趣的是,一方面战列舰、巡洋舰等巨舰在退出舞台;但另一方面,驱逐舰本身的体型又在不断变大。这主要因为驱逐舰地位加强后,必须贯彻防空、反舰、反潜作战等多项任务,加装越来越多的导弹和雷达系统、电子设备。当然,由于自动化程度的提升,其人员的数量,相较于二战时,通常有所下降。直升机也逐渐成为驱逐舰的常见配置,海空一体化,可用于反潜作战、索敌等任务。

以美国海军上世纪70年代初的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为例,其长171.6米,标准排水5770吨,满载排水7700吨,已经与二战时期的轻型巡洋舰相当。80年代美军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装,使其满载排水吨位突破8000吨。改装后的这款驱逐舰,不但拥有优秀的反潜能力,还装备了“海麻雀”舰空导弹、“鱼叉”反舰导弹、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搭载20万吨级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此外还包括电子战系统和各种综合指挥系统,人员则从240人提高到300多人。这样一艘驱逐舰,同时兼备反潜、对空、对舰能力。

当然也有人试图控制驱逐舰的体型,比如英国。他们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制造的42级驱逐舰,为了控制成本,排水量在4000余吨,长125米,乘员312人,最大航速30节。这个尺寸比起同期美国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确实算是秀气。42级装备1座双联装海标枪导弹发射架,2架4联装鱼叉导弹,1门114毫米舰炮,2门20毫米对空炮和2门20毫米机关炮,还有2门3联装鱼雷发射架和先进的火控雷达、对空雷达和搜索声呐等,并搭载一架山猫直升机,堪称当时较为先进的一款驱逐舰。

然而42级块头太小,相应装甲较为薄弱,影响了战斗力。1982年马岛战争中,3艘42型驱逐舰参战,结果“谢菲尔德”号被阿根廷导弹击沉,“考文垂”号被阿根廷空军炸沉。接受教训后,后续的42型驱逐舰只得改进雷达,加装了密集阵近防火力,吨位也提升了几百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北京晚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