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万吨大驱下水 世界驱逐舰百年修炼手册

发布时间: 2017-07-17 07:16:2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杨益    责任编辑: 刘峻凌

近日,我国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全国军迷欢呼雀跃,为这款万吨级巨舰激动不已。驱逐舰到底是怎样的舰种?它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当前各国有哪些主要驱逐舰型号?

6月28日,上海,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

诞生之初

为了对抗小小鱼雷艇

驱逐舰诞生于19世纪90年代。在19世纪后期,世界海军的发展主流是“巨舰大炮”,战列舰主导,巡洋舰辅助,依靠更大吨位的船、更厚尺寸的装甲、更大口径的炮碾碎敌人。但鱼雷艇的问世带来了一股清流。

19世纪70年代,英国制造出第一艘鱼雷艇“闪电号”,同类舰艇很快得到普及。这种快艇排水约百吨,装备30毫米至40毫米小型火炮和鱼雷发射管,航速20节左右,能近距离发射鱼雷,威胁到巨舰的生存。为了对抗鱼雷艇,英国又开始研制另一种军舰,称为“鱼雷艇驱逐舰”,简称“驱逐舰”。这种战舰的体型比巡洋舰小得多,火力弱,速度快,用于防范和攻击敌方鱼雷艇,保护自己的主力舰队。

1893年10月,英国皇家海军驱逐舰“哈沃克”号下水。这是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驱逐舰。哈沃克号排水量275吨,装备1门76毫米中型火炮,3门47毫米速射炮,3具鱼雷管,航速27节。它的吨位和火力尽管远远小于巡洋舰,但却足够碾压小小鱼雷艇。27节的速度完全能够追上敌方鱼雷艇,并用火炮消灭它。同时,驱逐舰尽管炮火弱,却也能够凭借高速度向敌方大型军舰发动鱼雷袭击,从而替代鱼雷艇的任务。

驱逐舰一出现,鱼雷艇顿时任人宰割,遭到完全压制,渐渐淡出舞台。驱逐舰逐渐成为各国舰队的一种常备舰艇。

一战纵横

小身板血拼巡洋舰

20世纪初,驱逐舰吨位逐渐变大,开始安装较重型的火炮和更大口径的鱼雷发射管,并采用蒸汽轮机作为动力,以及更先进的燃油提升速度。1914年爆发一战时,驱逐舰作为标准舰种,是各海军强国阵容中的“轻骑兵”。

一战时的驱逐舰,一般排水量在1000吨左右,装备100毫米左右的火炮和450毫米至533毫米的鱼雷。以一战初期的L级驱逐舰为例,其满载排水1000吨,长82米,乘员77人,航速29节。装备有3门100毫米火炮,1门轻型炮,2门鱼雷管。

以驱逐舰一千吨的小身板,若是与两万吨战列舰正面硬拼,当然是死路一条。但如果许多驱逐舰对少数三四千吨的轻型巡洋舰,倒也能够依仗数量优势血拼一番。而驱逐舰的速度则达到30节左右,如果在双方巨舰对战的间隙,或者利用夜幕、浓雾的天气展开鱼雷突袭,也能对敌舰造成巨大威胁。

在海战中,驱逐舰通常被编为中队,向敌方进行鱼雷攻击,以及担任侦察、巡逻、战场救护等任务。英国皇家海军主力舰队在开战时拥有80艘驱逐舰,德国公海舰队有50多艘驱逐舰。整个一战期间,英国、美国制造的驱逐舰都多达数百艘。

一战中的驱逐舰多次完成重要任务。比如赫尔戈兰湾海战中,英国出动30多艘驱逐舰偷袭德国军港,击沉德军多艘驱逐舰,还诱出了德国轻型巡洋舰,使之被英国的战列巡洋舰重创。在日德兰大海战后期,英德两军在浓雾中遭遇,英国一支驱逐舰队用鱼雷击沉了德国1.4万吨的装甲舰“波默恩”号。

随着德国无限制潜艇战的开展,英国、美国的驱逐舰在护航方面更是大显身手。驱逐舰体型小,面对德国潜艇的鱼雷攻击更不容易挨炸,同时速度快,数量多,机动灵活。在反潜这方面,驱逐舰当然比那些庞大的战列舰、重型巡洋舰要实用得多了。

在战争中后期,驱逐舰逐渐向大型化发展,武器越变越强。1916年英国建造了V级驱逐舰,之后又建造了W级驱逐舰,而美国参战后建造的威克斯级驱逐舰、克莱姆森级驱逐舰也是其中的翘楚。这时候的驱逐舰,续航力比起诞生之初已经大为增长,可以伴随主力舰队进行远洋作战。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北京晚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