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LCA战斗机:铸剑三十年可堪“大器晚成”?( 1 / 3 )

发布时间: 2017-06-01 15:16: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田博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印度自主研发的“光辉(Tejas)”轻型作战飞机(LCA)。

中国网新闻6月1日讯 今年2月,印度首款本土制造的LCA“光辉”轻型攻击战机在班加罗尔航空展的开幕式上闪亮登场。印度空军上将BS•达诺阿亲自驾驶LCA,为国产战机“代言”。印度军方声称,它像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一样先进和成熟。这款“印度制造”的良心之作,以长达33年的研发周期被世界熟知。十年磨一剑,它的战斗性能究竟如何?本期【兵器说】为您介绍印度首款国产高性能战机——LCA轻型战斗机。

剑指战隼 轻型化战机满足多用途作战

印度于世界军火市场屡屡一掷千金引进武器装备。虽然能够快速形成战斗力,但并非一劳永逸,耗费资金的同时也容易受制于人。

上世纪80年代初,巴基斯坦从美国引进F- 16A/B型“战隼”战机,取得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印度在震撼之余,决心研发出一种新型战机取代老旧的米格-21,力图全面压制F-16。在这样的背景下,1983 年,印度开始研发LCA轻型作战飞机。

LCA采用了很多人性化设计,它的环境控制系统为驾驶员提供一个高度舒适的环境,其数字化飞控系统具备极佳的可靠性和灵敏性。印度军方宣称,驾驶LCA将是一件十分轻松惬意的事情。

LCA最大的优点是轻型化,能够同俄制苏-30构成轻重结合的搭配。印度空军希望获得一种替换米格-21、支援幻影-2000的战斗机。这要求该机具备先进的技术指标和完善的航空设备。因此只有9吨重的LCA“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旨在满足多用途作战。

2016年7月1日,两架LCA交付印度空军。从立项到服役,历时33年,这在世界航空史上都十分罕见。但印军认为,LCA融合了印度军事和民用领域中各项最新研究成果,整体技术十分先进。 



1   2   3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