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超越梦想一起飞 ——记空军首批无人机战斗飞行员李浩

前言:随着世界新军事装备的不断变革,传统的舰艇、坦克、枪械、飞机,都早已是固有之物,亟待换代更新。无人机的出现则给人类“战场有生力量”进行了重新定义。空军专家王明亮教授认为,无人机是即将颠覆传统战争的空战“幽灵”。人工智能赋予无人机的“高智商”是无人机的灵魂所在,无人机无人驾驶“似人非人”才是“无人”的真正内涵,也是其新质战斗力的根本源泉。近年来,中国军队的无人机有了长足的发展,应用越来越广泛。为了在未来战场上取得更多制胜优势,中国军队已培养出“大量、优质”的无人机战斗飞行员,而李浩就是他们当中的“先行者”。

我军攻击机—1型无人机精确打击第一人李浩。杨军 摄
任务顺利完成,李浩与战友们在方舱内合影。杨军 摄
    

中国网新闻5月24日讯(记者 谢露莹)当清晨的第一抹阳光照亮茫茫戈壁,5月的西北戈壁依旧透着阵阵寒凉。身着蓝色飞行服的李浩正有条不紊地进入飞行前准备,这是他有人机改装察打一体无人机以来的第7个年头。李浩早已习惯了在不足10平方米的方舱里看着数据驾驶战机。

从军37载、经历5次转隶、飞过6种有人机机型,今年48岁“高龄”的“老飞”李浩依旧保持着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清爽的发型。战友们逗笑时常说:“这家伙,满脸的皱纹也挡不住他作为军人的‘飒爽英姿’!”

李浩则笃定地回答:“是这身飞行服显得帅,因为喜欢飞行,我停不了。”

初心,是挚爱追寻

在农村长大的李浩,小时候条件艰苦,唯一的玩具就是父亲送的生日礼物——一架木质的小飞机。李浩对它视若珍宝。

每天干完农活后,李浩总是喜欢躺在柴垛上静静地看着天空,想象着自己驾驶着小飞机在蓝天“翱翔”,想象着看到了自己的小家,想象着看到了外边繁华的世界。李浩说:“这应该就是一个六、七岁男孩子心中最初的‘蓝天梦’。”

1981年,18岁的翩翩少年李浩从河南的一所普通高中考入航空学校,成为一名飞行学员。血气方刚的他,盼着飞初教机、盼着飞高教机,盼着快快毕业分到基层部队,盼望着能尽早成为一名飞行员,驾驶战机“翱翔蓝天”。

李浩回忆起自己第一次飞行时的表现,他告诉记者:“真是又紧张又害羞,”身穿飞行制服、头戴安全头盔,坐在驾驶舱内,“我不断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紧张,做好每一个动作。”李浩说,他按照教员的指示启动飞机,慢慢滑行直至跃上云霄,在空中做转弯、做俯冲,全神贯注时已经忘记了原本紧张的情绪。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