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浩给年轻的飞行员讲无人机系统。杨军 摄


中国网新闻5月24日讯 当清晨的第一抹阳光照亮茫茫戈壁,初春的机场依旧透着寒凉。身着飞行服的李浩正有条不紊地进入飞行前准备,这是他有人机改装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第7个年头,早已习惯了在方舱里看着数据驾驶战机。

从军37载,飞过6种有人机机型,48岁“高龄”主动改装,成为空军首批无人机飞行员。

近5年来,先后经历4次转隶,身随令动,从繁华都市转战东南沿海,如今扎根大漠戈壁。

个头不高,身姿挺拔,常年锻炼使他保持着飞行员的标准身材,执着的眼神仿佛永远不会老去,少许皱纹掩不住当年的帅气,满脸的云淡风轻似乎他从来都在这里。

一路西进,追寻着梦想的召唤,追随着改革的步伐,李浩笃定这条路通向无人机战场的未来。

我军攻击——1型无人机。谢露莹 摄


“飞行事业在哪里,我就奔赴哪里,组织需要在哪里,我就战斗在哪里!”——

不忘初心,西出阳关试剑

2011年2月,东北的春天还飘着雪。空军为推进新质战斗力建设,从部队选调无人机飞行员的工作全面展开。

身为空军“王牌师”飞行尖子,当时的李浩,安全飞行3000多小时,即将达到战斗机飞行员的最高飞行年限。

摆在他面前的路似乎很多:退休养老、转业安置、地方高薪聘请、改装无人机。

李浩坚定的选择改装无人机——不仅还要飞,而且要远赴东南沿海从“零”开始飞!他并不清晰这个决定关乎怎样的未来,更无法预料会开启一个全新的梦想。

飞行近30年,李浩从初教机飞到高教机,再到战斗机,该有的艰辛,他都经历了;从普通单位飞到王牌部队,该有的荣誉,他也有了。

“李浩可选的路很多条,但他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好不容易盼到李浩停飞、过踏实日子的妻子张素娟不理解。

为了他那一句“我想继续飞,新组建无人机部队肯定需要人,多年积累的飞行经验正好派上用场”,张素娟不得不重新规划“退休生活”——江南水乡养老也挺好。这成了她支持李浩继续飞行事业的一丝慰藉,不曾想,此去经年,随着一次次变迁,这个“江南梦”一路辗转,变成了“戈壁滩”。

变革的时代风起云涌,每一个明天都充满未知。2013年,李浩奉命前往改装某型无人机。2014年,他又随部队整建制转隶,扎根在天山脚下。

2014年7月,为完善无人机新型作战力量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军队战略转型,李浩所在部队转隶西北某地。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