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航母完美体现海上力量 远距奔袭远洋作战尤擅长( 1 / 4 )

发布时间: 2017-05-02 10:56:1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在南部港口科钦下水。 新华社发


峥嵘岁月再写辉煌

自从世界上出现了第一艘航空母舰开始,作为一种以舰载航空兵为主要突击力量的新型舰种,航空母舰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可以远离军事基地携带着“巨额”作战资源,在世界各大洋中无拘无束地游来游去。正是航空母舰在争夺制海、制空权中所显现出的巨大优势,深刻吸引着美、英、法、日等世界军事强国一百余年的关注与发展。

航空母舰最大优势就是航程、续航力、海上滞留时间和强大的舰载航空兵火力突击能力,尤其擅长远离补给基地实施远距奔袭和远洋作战。当然,航空母舰面临的最大问题恐怕也是它自身携带的庞大燃料库和弹药库。

航母出航,通常都有一个庞大的舰队伴随而行,形成一个强大的空中、水面和水下高度联合的立体防卫体系。因此,航母之间的战争是体系对体系的高强度博弈和对抗,绝不是单个兵器之间的打打杀杀。时至今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组建航母舰队的重要作战目标,就是对付和干涉那些防卫力量不强、毫无反击之力的中小国家。

时至今日,构成现代海军的两个关键词依然是远洋和护航,这一切的实现条件就是要拥有航空母舰。发展航空母舰,“亮剑”大国重器,才是一个大国维护自己正当海洋权益的应有之义。(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上一页   1   2   3   4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