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航母完美体现海上力量 远距奔袭远洋作战尤擅长( 1 / 4 )

发布时间: 2017-05-02 10:56:1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海天之间一首交响曲

1910年,美国东海岸汉普顿,“伯明翰”号轻型巡洋舰静静地停泊在锚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亮相的“伯明翰”号舰首甲板上铺设着长26米的木制飞行跑道,跑道从巡洋舰的舰桥一直向前甲板延伸,在跑道的起点处,停放着一架“寇蒂斯”单座民用飞机“金鸟”号。狂风骤降!强行起飞!“金鸟”号由于滑跑距离太短未能达到应有的起飞速度,险些一头扎进大海,所幸飞行员沉着操作,终于在飞机进入大海之前一把把它拉了回来。

两个月后,美国西海岸旧金山,同样的飞机着舰试验,军舰则换成了重型巡洋舰“宾夕法尼亚”号。这两次试验,是人类首次驾驶飞机从一艘军舰上起飞,为航空母舰和海军航空兵的发展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经过两次里程碑式的试验,说明飞机完全可以从军舰上起飞、降落并执行战斗任务,奠定了航空母舰作为一种新型战舰的生存基础。从那时起,一种可以主宰海空战场的新一代“海上霸王”,就这样悄然走上了历史舞台。

其实,航空母舰就是一个海上活动的飞机库和飞机场。

从1917年开始,英国海军就着手将建造中的“卡吉林”号客轮改装成世界上第一艘具有全通飞行甲板的航空母舰“百眼巨人”号。“卡吉林”原有的烟囱被拆除,飞行跑道实现了前后贯通的全通式飞行甲板,极大方便了舰载机的起降作业,这种被称为“平原型”结构的航空母舰,已经初步具备了现代航母的雏形。

同“百眼巨人”号一样,“兰利”号也是一艘典型的“平原型”航母。1920年,美国海军选中5500吨运煤船“木星”号来改装它自己的第一艘航空母舰,随后将其改名为“兰利”号。“兰利”号铺设有长165.3米、宽19.8米的全通式飞行甲板,舰桥则位于飞行甲板的前下方。由于这种怪模怪样的军舰是第一次出现在美国海军舰队序列中,因此也被戏称为“带篷马车”。

“平原型”航空母舰毕竟有其使用局限性,1920年,日本海军开工建造了本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凤翔”号,并于1922年年底建成服役。该舰本来计划采取岛式上层建筑结构,但最终放弃。在此之前,英国海军于1918年动工兴建了“竞技神”号航空母舰,采用了封闭式舰首和全通式飞行甲板,一个环绕着烟囱的大型舰岛配置在舰体右舷。这种成功的岛式结构奠定了现代航空母舰的基本结构,成为各国航母争相模仿的标准样板,并一直沿用至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