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尼伯特”在福建登陆,陆军第31集团军出动数千兵力进行救援。段红伟 摄


夯实建强陆军之基

军队越是现代化、信息化,越要法治化。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离不开健全的法律、严明的纪律、正规的秩序,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为陆军转型建设奠定法治根基、铺就法治轨道。

纲举才能目张,执本方可事遂。陆军规模大、类型多、分布广,实施管控难;新旧体制转换处于“磨合期”,转型建设摸着石头过河;随着调整改革深入,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陆军党委行法治、抓从严,加快建立健全同新体制相适应的陆军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出台80多项暂行规定,明确233条权力清单,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各项活动严守法治标准,使部队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各部队持续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和法治军营创建活动,培塑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素养、提高法治能力;坚持依靠法治解决转型建设中的棘手问题,运用法治手段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指积极破解涉法难题,广泛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维护官兵合法权益……

欲治军者,必先治将。法治之剑,剑指“关键少数”。陆军党委机关下发的第一个通知,就是《关于做好调整改革期间纪律检查工作的意见》,从严规范领导干部用钱用权。北部战区陆军坚持开门立规矩、起步严纪律,制订了党委议事规则、经费使用规定等5个实施细则,细化走访慰问、车辆使用等6个方面具体规定……

“基层是部队的主体,是落实依法治军的末端,更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系。”陆军部队深入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坚持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建立完善抓基层协调工作机制,成立抓基层领导小组,不断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推动基层建设依法有效运转。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陆军党委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历时近两个月对两个军级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开展首轮首次巡视,深入20多个旅团和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对发现梳理的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够自觉、重点领域潜规陋习根治不够彻底、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4类倾向性问题线索,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始终保持巡视监督利剑高悬;利用年节假日常态开展明察暗访,采取“推磨式”交叉互查的方式,对270多个团以上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线索,让铁规发力、铁纪生威,让人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无论什么年代,法律的权威始终源自内心深处对法纪的拥护与敬畏。”陆军各级部队采取法纪学习、宣讲辅导、案例剖析等方式不断厚实法治土壤,强化官兵法治意识,铸牢法治信仰,真正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难靠法成为官兵的行为自觉。某驻训演练部队千里机动,依靠国防交通法规“开道”;某旅“停止有偿服务”,步步有法可依;某装甲旅依法确权,流失土地有了“身份证”……

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成为常态。陆军部队建设依法推进、稳步前行,正沿着法治轨道扬帆远航,不断谱写建强陆军的崭新篇章。(李大勇 邵敏)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