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南疆军区举办第二届“十大昆仑卫士”颁奖仪式。

阔步转型建设之路

历史的长河奔涌浩荡,惟奋楫者先;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惟改革者强。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向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由此开启陆军改革大幕;2016年八一前夕,习主席视察陆军机关,就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为什么建强陆军、建设什么样的陆军、怎样建设陆军等重大问题。

这一年,陆军官兵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这一年,新型陆军变革图强、攻坚破难。

从领率机关到基层部队,从首都北京到边防海疆,持续兴起学习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热潮,深入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广大官兵深刻领悟习主席训词、视察陆军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改革强军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根本指导牢固立起来,使其成为引领陆军转型建设的思想之旗、理论之旗、精神之旗。

紧跟思想步伐、坚定前进方向。陆军部队广大官兵肩负着推进陆军由大向强的使命担当,主动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陆军转型建设的“发展指数”。

从党委常委到普通机关干部,只争朝夕干工作,着眼转型谋发展。党委常委带工作组分赴部队,接收转隶单位,指导领导机构组建,顺利完成领导管理关系调整;研究制定86项规章制度,对机关职责、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战备训练秩序、干部兵员管理、后勤和装备保障等进行规范;陆军领导机关、战区陆军和院校百余名将校齐聚北京,集智破解新体制下陆军部队转型建设难题……

各级坚持用习主席“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统领各项工作,积极探索部队新体制下建设特点规律,注重研究解决深化改革、体制运行、战备训练、人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重大现实问题,加快推动“大陆军”向“强陆军”转变。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没有创新就没有转型,转型建设尤须创新。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以实践创新推动警卫转型,重要目标反恐防暴体系建设研究、警卫模拟训练系统等20多个全新课题出炉;东部战区陆军在全军首家部署使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麒麟”计算机信息系统;某通信团组织作训部门和科研人员研发“通信战备常态化管理系统”,使战备工作步入信息化轨道……

创新驱动不只体现在军事理论、技术上,在组织、管理、文化等各个领域,陆军官兵以创新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破解转型建设中的矛盾问题。一支支创新火炬汇聚成推进转型建设的强劲动力,一个个创新引擎为陆军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装保障助力提速,不断推动陆军建设发展的深刻变革和精彩转型。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在改革强军的转型之路上,陆军官兵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始终以大局为重,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精神和力量高度凝聚。无论是部队撤并降改,还是个人进退走留,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利益调整,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某师120余人离开心爱的岗位,无一人讲价钱、提条件;某防空团保障处原处长张鑫长期工作劳累,身体严重透支,主动申请转业,没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正如他们,脱军装、调岗位、换驻地,成千上万官兵自觉牺牲奉献无怨无悔。

服从大局、勇于牺牲固然难能,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更为可贵。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关键是要科学谋划设计发展蓝图和实现路径。陆军党委机关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要求,紧盯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的特点规律,围绕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战略需求,系统筹划、体系设计陆军建设发展规划。

阔步转型建设新征程,陆军将士对照“时间表”,拿出“路线图”,细化实践路径,实化对策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在深化陆军改革的“攻坚战”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