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2016山丹”实兵演习现场。

锤炼能打胜仗之能

宜将剑戟多磨砺,雄师胜战天下安。陆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始终坚持主建为战、以战领建。党委常委按照职责分工,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强化使命担当,带领各级党委把战斗力标准贯穿部队建设和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形成了党委领导带头思打仗、谋打仗的浓厚氛围。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一场场“头脑风暴”在思想碰撞中升华,一项项“党委工程”在务实推进中见效。

盛夏,陆军党委常委带部队230多名将校军官问战朱日和,结合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参加实战化训练集训,全面反思“距离打赢还有多远”,进一步树立聚焦实战的练兵导向,吹响了陆军部队在新起点上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冲锋号”。

从“跨越-2016·朱日和”到“火力-2016·青铜峡”“火力-2016·山丹”,合成旅、炮兵旅、防空旅,15支来自各战区陆军的铁甲劲旅,或挥师漠北草原,或转战大漠戈壁,或亮剑深山丛林,严格按作战进程、作战行动进行演练,接续完成对抗演习,全程不压减内容、不退出情况,盯住短板弱项专攻精练,演练规模、强度、难度创历史新高,立起了陆军实训实战的鲜明导向。

治训之道,要在得法。陆军出台《全面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措施》,从强化党委治训管训、坚持作战牵引等方面提出对策措施。各级闻令而动,一个个治训规章相继出台:东部战区陆军制定《推行党委、主官练兵备战领导责任制办法》《训练事故责任认定与责任追究办法》,在突破制约训练质量“瓶颈”上下功夫;西部战区陆军出台《部队训练“考比拉”实施意见》《抓好指挥员教练员参谋人员培养意见》,逐条细化训练刚性要求……

打赢之要,贵在于练。从陆军领导机关到基层一线班排,从作战部队到军事院校,从各类基地到科研单位,陆军官兵聚焦能打胜仗、潜心铸剑砺剑。中部战区陆军集智破解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等重难点问题,组织“中部铁拳”系列比武竞赛,全程构设复杂战术背景,连贯进行战斗技能考核,按最高训练指标、最难环境条件、最强战斗精神组织训练、摔打部队;南部战区陆军大力推进26个训练场地和9个信息化项目建设,整体构建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新疆军区确定25个有代表性的重难点课目,指导15个单位展开实战化训练,规范路子、树立样板。北京卫戍区同步组织师团首长机关指挥所演练,按作战进程全要素昼夜连贯实施,检验城市综合防卫作战能力……

训练场上砺精兵,走出国门扬军威。翻阅陆军官兵比武场上的成绩单,一枚枚奖牌、一顶顶桂冠记录着陆军官兵的汗水与辉煌: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2016”角逐,陆军17支参赛队取得团体1项第一、15项第二、1项第三,总成绩排名第二;澳大利亚“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比赛,某部2个小分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总分第二、第三名;巴基斯坦“体能与战斗技能”竞赛,南部战区陆军参赛队取得4个单项第一、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

从东海之滨到西域边陲,从北国山麓到南疆雨林,放眼陆军各大演兵场,处处可见“把训练场当战场”“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生动实践,一支支雄师劲旅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矢志锤炼能打胜仗之能。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