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战役:一个由“杂牌军”创造的奇迹( 1 / 15 )

发布时间: 2017-03-24 10:11:26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张晓君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分享:

在抗日战场上,有这么一支地方军。他们没有精良的武器,没有统一的编制,甚至人手一枪都不能满足。他们的家乡作为在整个抗战期间中国仅有的4个没被日军踏足过的省份,承载着各种超负荷的负担。但是这里的人民却毫无怨言,一边节衣缩食、勒紧裤带,甚至连乞丐都将自己乞讨来的钱捐出支援政府抗战,一边含泪把近300万子弟送往前线。

这支地方军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川军!壮士出川不回还,他们中的很多人从此埋骨他乡。尽管如此,他们依旧遭受不公的待遇。

由于装备落后,且是地方杂牌军,他们被很多所谓的正规军排挤,无人想要,给出的理由是“抗日不足,扰民有余”。

而正是这样的一支部队,用手里的汉阳造,甚至土枪,在徐州外围的滕县,打响了台儿庄战役的第一枪。

当日军板垣师团在临沂败绩累累之时,日军西路第10师团长矶谷仍然武士道精神十足,不顾一切向南推进。李宗仁调来川军邓锡侯第22集团军、孙震的第41军赶往滕县,拒敌南下。

孙震部刚在滕县部署就绪,矶谷师团就发动攻击。日军以数十架飞机、30余门大炮狂轰滥炸,滕县守军师长王铭章督战死守。在兵尽粮绝之时,王铭章见援军无望,给孙震发电,表示:“决心死拼,以报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