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中国不会像美国一样建12航母编队

发布时间: 2017-03-09 08:22: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张茜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我们不会像美国一样建立12个航母编队”

——本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

近日,国防费增长、军改等军事热点话题在两会舆论场中被再次激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少将。

问:根据3月4日上午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信息,2017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在GDP中占的比重约为1.3%。您怎么看待这个增长幅度?

陈舟:从2011年到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为9543.54亿元,增长7.6%,2017年连续第二年以个位数增长。中国国防费增长是合理合法、适度稳健和可持续的。

我们今年国防费的增长有一个明显的标志——突破1万亿。中国国防费自1999年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以来,到2016年上升到9543亿元,2017年突破1万亿元,18年增长了10倍。这标志着我们的国防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显示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个新阶段的突出标志是:我国的国防科技工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武器装备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一大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一大批新型装备交付部队,科研生产能力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军队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使命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军队积极参与国际维和、海上护航、国际反恐和人道主义救援,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我们在考虑国防费增长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客观、非常理性的判断,而不是因外部因素的突然变化就改变整个国防费增长的规模,除非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应该说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中国并不面临着大规模的战争威胁。我们将来面临的是由于外部因素引发的局部战争、武装冲突,所以我们的军事战略方针立足点放在要打赢信息化战争,而且要突出海上的军事斗争准备上来。

问:今年国防费的增长主要用在哪些方面?

陈舟:今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改善部队训练条件,保障军队各项改革和提高官兵福利待遇需要,以及对培养高素质的军事人才加大投入,最后还需要支持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

之前我们会说军费的增长是一种补偿性增长,现在应该说我们的国防费增长进入一个适度稳健的、可持续的发展阶段。我们根据国家的战略需求、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需要,来考虑我们国防费的增加,同时也是适应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我们国家在2010年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近几年来尽管遇到一些困难,但仍然保持着中高速增长,去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为6.7%,经济规模超过11万亿美元,这为我们加快和推进国防现代化奠定了一个雄厚的物质基础。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青年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