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F-35B:异域鹰隼战力几何?( 1 / 4 )

发布时间: 2017-01-24 10:53: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田博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5月19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所属四架F-35B战机降落在位于大西洋上的LHD-1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这是F-35B战机进行舰上实战操作测试的第一步。来源:视觉中国

蓄谋已久亦是应时之举

近期,美国在亚太地区频频“布局”。继韩国决定引入“萨德”系统后,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于1月13日对美属关岛进行访问,参观安德森空军基地,考察“萨德”系统。美军声称,在岩国基地部署F-35B是为了“应对中国、朝鲜持续扩张挑衅的抑止力、保护盟友”,实际上,大量富有攻击性的先进武器系统部署已远远超出“自卫”的需求,这背后并不简单。

岩国基地距韩国釜山仅300公里,处于驻日美军基地“一字长蛇阵”的中部,超音速战机预计花费十分钟即可抵达。一旦朝鲜半岛“有变”,部署在日本列岛南北两端的美军便可首尾相接,拦腰切断朝鲜南方盟友北上、北方盟友南下的通道。F-35B还可以和MV-22“鱼鹰”搭配使用,随时搭乘佐世保海军基地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在西太平洋海域实施一场小规模的“空海一体战”。

F-35B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仅为0.01平方米左右,如果它进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要实现早期预警有一定难度。

尽管有观点认为:F-35B战斗机不是具备完整4S(隐身、超级机动、超音速巡航和短距起降)能力的典型第五代战斗机,但至少这种具备隐身能力的战斗机对于日本而言有一定的心理安慰。美国能够将F-35B部署于日本(也是首次海外成建制部署),无疑是该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实质性战斗力的重要标志。

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大背景下,美军要确保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领先优势,在“量”上逐步增加,从“质”上保证新装备优先部署。除了此次抵达日本的F-35B外,美军B-1B战略轰炸机、F-22战斗机和P-8A多任务海上巡逻机等新一代空中主战装备在亚太地区已“轻车熟路”。

如果说“萨德”入韩打开了东北亚危机的潘多拉魔盒,此次F-35B抵日更像是一张倾倒的“多米诺骨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