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F-35B:异域鹰隼战力几何?( 1 / 4 )

发布时间: 2017-01-24 10:53: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田博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1月18日,日本山口县,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战机飞抵驻日美军岩国基地开始进行部署。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以外地区部署该机型。来源:视觉中国

未来空战杀手不可小觑

舰载机出现后不久,海军专家就萌生了垂直起降机型的畅想。这种飞机介于普通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之间,可以做出诸多高难度动作,必要时可通过悬停规避导弹,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航母上,可以增大载机数量,起飞省去了跑道准备,反应迅速,美、俄、英等国均有尝试。

世界上第一种垂直起降战斗机是英国的“鹞”式。先驱者总是披荆斩棘,也难免瑕疵。驾驶“鹞”式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需要飞行员长时间聚精会神,逐个完成多道操作程序,风险性极大,马岛海战就曾有5架“鹞”式因操作失误坠毁。但驾驶可垂直起降的F-35B只在掌指之间,飞行员仅需发出指令,飞控系统会很快计算出推力方案,自动调整控制,驾驭F-35B垂直起降或高速平飞。

F-35B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列装的第五代舰载战斗机,长15.7米,翼展10.7米,空重13.3吨,最大时速达1800公里,航程2200公里,具备隐身、短距起飞与垂直起降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可在防区外对目标进行精确探测和识别,具备强大的空战和空中突防能力。此番该型战机入驻岩国基地,将大大增强亚太地区美军空中力量。

生存能力与飞行性能的取舍,每一款新型战机都必须面对。“鹞”式为求实现垂直起降,牺牲了超音速飞行能力。而F-35B则摒弃了“鹞”式的大型进气道设计,采用了全新的两级对转升力风扇方案,使足够的空气转变为战机悬停所需的垂直气流,确保了战机的高速飞行能力。

除了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外,它在空中加油、隐身雷达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诸如,F-35B使用的F136智能型发动机不仅动力强大,而且维修方便。它可提前感受故障,自动补偿受损的电子部件,当故障发生时,会自行向指挥基地报告,缩短维修时间。F-35B的蒙皮上覆盖了一种新型3m聚合物薄膜,用以取代涂漆。它采用最新型的耐高温隐性材料,克服了早期隐性材料遇高温退化的问题。F-35B战斗机的机载武器也堪称“犀利威猛”。它能够挂载8枚SMACM巡航导弹,具备全天候打击移动目标的能力,射程达450公里。

作为一款专门为21世纪联合作战设计的先进战机,F-35B的主要优势并不仅仅是出色的空战能力和隐身性能。它最重要的是信息技术,凭借“多功能先进数据链”,能够与其他飞机实现自动共享态势感受数据,在一定范围能够指挥无人机作战,实现有人系统和无人系统的协同,同F-22进行“双五代”高低搭配,被视为美海军空中战力延伸的强大依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