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大山兵王铸传奇

发布时间:2021-08-16 15:39: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鲁楠

高玉华维修车辆。

中国网军事8月9日讯(记者 谢露莹)夏夜,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突然,某特型装备的供电系统遭“敌”袭击,报警灯闪烁不停。危急关头,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技师高玉华赶到现场,对设备展开快速检修。

昏暗的操作间内,秒针嘀嗒作响。一番紧张操作后,高玉华按动开关,发电机组恢复正常……

“决胜时刻,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从事修理专业32年,维修“大拿”高玉华早已习惯了这种“读秒时刻”。

高玉华,50岁的年龄依然达到军事体育特2级水平。他坚守5座大山,精通50余种装备的操作与维修,15次担任战区(军区)教练员,带出500多名业务骨干……战区级单位专门设立了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一封价值百万的延期服役申请书

一笔一划签名、重重按下手印,高玉华再次向组织递交了延期服役申请书。多留高玉华一年,意味着部队可以节省维修经费上百万。

有人说,百万是否有些夸张?连长叶康远掰着手指头算了这么一笔账——

去年梅雨季,大队勤务保障连一辆封存启用的挖掘机发动后只冒烟不动弹。连队束手无策找来地方修理厂师傅,经过一番鼓捣,结论是变速箱出了问题,光拆卸费用就要7000元,如果要修钱另算。

正好高玉华来送装备车辆,远远看到一堆人围在挖掘机前,便好奇地凑上去。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当大家还在讨价还价的时候,只见高玉华围着挖掘机转了几圈,找了个大锤,朝着刹车片的位置轻轻一敲,“啪”的一声,再一发动,挖掘机竟开走了。

地方师傅当场就懵了,又羞又恼,一句话没说悻悻而去。官兵们也看傻了眼,追着高班长问到底咋回事?老高轻描淡写地说:“没啥,就是最近下雨比较多,刹车片生锈抱死了。”

凭借高超的维修技术,老高这些年可是没少给部队省钱,常人眼里早就该淘汰的“破烂”,到了他手里就变成宝。

参军32年,高玉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2次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被中宣部评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有一年他应邀到兄弟连队“巡诊”大型机械,任务完成本可以好好过个周末休息两天,但当他听说仓库里还躺着一台废弃的柴油机,立马来了精神。硬是拉着人家连长跑到仓库去“看病”。

“零部件基本齐全,保养检修一下,用来训练教学杠杠的。”高玉华一拍大腿,撸起袖子、操起工具就将机器“开膛破肚”。逐个零件清洗上油,挨个部件运行调试,经过两天的奋战,柴油机再次发出震耳欲聋的嘶吼声。

这几年,机械装备更新换代快,无论是报废的还是损坏的,高玉华都变着法地让这些装备重新绽放生命。有的成为了他的教学工具,有的零部件拆卸后组装到别处……

用高玉华的话说:“一件件装备就像一位位投身国防建设的老兵,无论放到哪,都有战斗力。”

去年疫情期间,高玉华休假归队后按照防疫规定需要隔离15天。和大多数被隔离的战友不一样,老高没有看电影、打游戏,而是抓住这宝贵的时间解锁了一项新技能——新型配电柜维修。

虽说是老维修技师,可是高玉华还真没鼓捣过这新型配电柜。“想睡觉来了枕头,想训练有了时间,这回可是啃下硬骨头的好机会。”高玉华说。

作为供配电专业的常用装备,配电柜易学难精,接线方法就有数十种。15天时间里,老高不仅啃下了这个“硬骨头”,还把“硬骨头”嚼出了滋味,所有的接线方法熟练掌握、拆装柜体独立完成、学习笔记也写了厚厚一本。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