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旅长周勇坤:执掌国之重器,必须做到能打胜仗

发布时间:2021-08-10 11:22:09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谢露莹

人物简介:周勇坤,火箭军某旅旅长。从军28年,先后经历2次部队新建、3次换型转训,组织编写专业教材15本,探索总结新战法10余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中国网军事8月10日讯“执掌国之重器,必须做到能打胜仗。”“火箭兵的忠诚,体现在‘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勇坤给全旅上了一课——《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指挥》。

授课现场,响起一次次掌声。该旅政委马小江说:“这既是对这堂课认可,也是对周勇坤的褒奖,他用知行合一诠释了捍卫和平的忠诚本色。”

军人生来为战胜,军队价值在打赢。谈起周勇坤,火箭军某基地司令员陈前赞不绝口:“无论到什么岗位,他是个可以托底的人。”

仅看他5个旅团主官任职,就可见一斑。

到这3个团当团长,他是“救火队长”:技术勤务团要素多、底子薄,亟需提升能力;新组建作战保障团,急等“明白人”绘蓝图;训练团改革当前、矛盾重重……周勇坤次次迎难而上、岗岗干得出彩。

任2个旅旅长,他悉心锻造“杀手锏”:组建新旅无基础无经验,他带领官兵锐意进取,不到两年形成战斗力,开创导弹部队“不经试训、直接成旅”先河;某旅处在军事斗争前沿,应急备战任务重、要求高,他率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今年被表彰为“新时代火箭军练兵备战模范单位”。

这些年,他带领一茬茬导弹官兵,用止戈为武的决心和能力,不断书写忠诚和可靠。

打开该旅战备物资库,从后勤给养到装备零件,满满当当备了足有4万多台件套。作训参谋黄宗荣说:“这是我们旅超前预置的打仗‘必须品’,常态化检验,实时进行完善。”

走进卫生队,陆智聪等军医刚完成一台模拟战伤手术。他说:“旅里常态化开展救治课目训练,提升卫勤分队打仗核心能力。”去年火箭军卫勤尖子比武,该旅夺得军医组、兼职卫生员组和团体3项第一。

常态组织无预告紧急拉动,提升战备状态;建立多样化待机模式,实现快反快打……不管是主战分队,还是保障要素,该旅官兵瞄准“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把战备做到最好、战法练得最佳,预置上百个特情,实现应急有策、应变有案。

能战方能止战。他带领全旅官兵,默默坚守战位、每天加紧训练,不断向新的目标进发。

去年,该旅开始同时装备两型导弹,如何快速实现“双剑合壁”?他带领官兵,探索出“一旅两型”拓展兼训新模式,创新开展“七步三结合”专业训练和“四步法”临战训练,将两型导弹“凝在了一起、攥成了拳头”。从此,这支导弹劲旅与敌博弈有了“双刃剑”。

“我们必须确保在任何情况下,一声令下,断然出手、决战决胜。”旅长周勇坤说。

【特稿】“先锋”旅长周勇坤的胜战思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