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特稿】“先锋”旅长周勇坤的胜战思维

发布时间:2021-08-09 10:12: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露莹 李永飞 李兵峰  |  责任编辑:鲁楠
分享到:

人物简介:周勇坤,火箭军某旅旅长。从军28年,先后经历2次部队新建、3次换型转训,组织编写专业教材15本,探索总结新战法10余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火箭军某导弹旅长周勇坤对发射营火力突击情况进行讲评。刘明松 摄

中国网军事8月9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李永飞 李兵峰)盛夏深夜,繁星点点,人们正享受着这安宁的时光。而火箭军某旅值班营区“硝烟”弥漫,旅长周勇坤正带领官兵打响一场激烈的导弹攻防之战。

结束“厮杀”,他面前摆放的大作战图上已经标满了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符号。那都是一个个狡猾凶悍、虎视眈眈的强敌。

这些“对手”,周勇坤很熟悉,天天与之“见面”和“交手”。从军28年,周勇坤秉承赤诚之心和强国强军之志,熟悉掌握8种型号导弹武器,完成20多项重大任务,用砺剑风采描绘壮美“中国弹道”,在履行使命中铸就大国“定海神针”。

增强忧患,绷紧备战打仗之弦

挽弓满弦不会与生俱来,敌情意识不会自入心头。有一次组织平台对抗演练,分析敌情时,周勇坤被吓一跳,仔细一看,侦察参谋竟漏标了“对手”的一个重要火力。

敌情被忽视,说到底就是脑子没进战场。周勇坤严厉批评说:“一个敌情改写一场战争。这事要发生在战场,是要上军事法庭的!”

“备战打仗不能当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周勇坤想方设法点燃官兵心头狼烟,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深入了解对手、研究对手、打败对手。

在作战指挥大厅,旅参谋长陈昆谈起了周勇坤推行3种制度带来的改变——

敌情通报制度。官兵每天一大早,就会看到一份敌情通报,闻着硝烟味上战位,知敌制敌谋打仗。发射连长廖梓杰说,一直在喊“狼来了”,从来没有这么接近“狼”,备战打仗的弦自觉就绷紧了。

“研敌日”制度。机关每月专门拿出一天作为“研敌日”,围绕重点问题集智攻关,除去“思想锈蚀”的同时,一项项新战法接连而出。

“早会商”制度。作战分队每天开展敌情会商,就像是一次“小会战”。各要素根据敌情研判威胁、完善方案,战事之剑高悬,官兵天天练习打仗。

狼烟起,热血壮山河。周勇坤说:“越了解敌人,就越感到,不与战位‘零距离’,就没有备战高状态。”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