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旅长周勇坤: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1-08-10 11:19: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谢露莹

人物简介:周勇坤,火箭军某旅旅长。从军28年,先后经历2次部队新建、3次换型转训,组织编写专业教材15本,探索总结新战法10余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中国网军事8月10日讯 那一年,国际风云变幻,形势波诡云谲。上级赋予该旅一项阵地应急建设任务。

“我们绝不让打仗等阵地!”他立下军令状,带领官兵“跑步前进”日夜连轴转,仅用数天时间,就高质量完成10多个阵地选址建设,创造了惊人闪电速度。

所在旅处在军事斗争准备前沿,履行特殊使命任务。周勇坤说,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备战打仗步伐。

要让官兵“快起来”,自己先“跑起来”。每到一个岗位,他都跑出新的“加速度”。

2年前,他调任该旅任旅长,面对武器装备新变化、部队建设新要求、作战准备新基点,给自己上紧了“发条”。

上任头几个月,周勇坤办公室的灯,凌晨前没熄过。他一边拜导弹专家为师,了解掌握武器技术性能原理,一边跟着官兵学习操作技能。仅用3个月,周勇坤就成了该型导弹的行家里手。

去年5月,该旅列装某新型导弹武器,上级要求限期具备值班能力。

一些官兵担心时间太短很难完成任务。周勇坤给大家动员鼓劲:“农民从不讨论为什么种地,军人打仗更不能讲条件。就算下刀山入火海,我们也要实现目标。”

他带领官兵研制仿真训练装备,探索走开模拟苦练、实装精炼、技战融训的路子,经过上百个昼夜的鏖战,最后提前实现上级意图。

“快一点,再快一点!”在抓部队备战强能上,这已经是周勇坤的“口头禅”。

言为心声。他知道,我们的国家已经站上了新的发展高度,部队履行使命能力必须不断“上台阶”,才能与国家发展相适应,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小到物品摆放拿取,快慢一点他都很在意。官兵战术背心放在床头柜,紧急出动需开关柜门拿取。他觉得一开一关耽误时间,重选位置;单兵急救包放置未规范,官兵用时到处翻找,他规范地方放置。仅这两项,行动快出近十秒。

大到部队作战行动,他都要拿表掐一掐。部队执行转运任务。带队的副营长孙华丹考虑人车安全、卫星临空等问题,计划把车速控制住。

“平时训练也要拿出打仗样子,能快一秒就能抢占先机。”他带着骨干重新细研精算,提高部队行动状态和车速,最后抢在卫星临空前34秒,带领部队提前完成转运,为后续任务赢得宝贵时间。

近两年,他带领官兵自主编发15本专业教材和一系列操作规范,探索15种战法、形成19项成果,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按下“快进键”。

【特稿】“先锋”旅长周勇坤的胜战思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