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旅长周勇坤:从严治训,立起鲜明打仗标准

发布时间:2021-08-10 11:15:3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谢露莹

人物简介:周勇坤,火箭军某旅旅长。从军28年,先后经历2次部队新建、3次换型转训,组织编写专业教材15本,探索总结新战法10余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中国网军事8月10日讯 差个几厘米,很多人都可能觉得这也过得去。可是对类似这样的问题,周勇坤从不容忍。

“就差一点?严格按标准来,差1厘米都不行!”阵地施工中,周勇坤发现一处细节相差几厘米,要求立即返工,严肃地说:“必须整改!未来打起仗,这些问题会让我们吃败仗。”周勇坤带人对所有在建工程严格监管排查,做到经得起“明天战争”的考验。

周勇坤平时很和气,可这几年为了标准问题,真没少发火。

审核阵地设计图时,他发现对道路转弯半径等方面考虑不细,容易造成部队行动受阻,严厉提出“这个标准太低,全部重新设计”。他要求解决同类问题,通过让路灯“转向”提升通行限高,给树木“易形”增强伪装效果,为石墩“移位”拓宽道路,使每个细节更加符合作战需求。

发射分队进行作战能力分析,一个连队被周勇坤抓了当“典型”。

“主要号手有什么经历?性格特点是什么?哪些号手可以当备份指挥员……这些都缺!我们不能用‘差不多’的思维来准备打仗,这样的标准,怎么上战场?”周勇坤说。

一连串发问,让连长孙悦耳红面赤、无地自容,也让工作训练标准“高点再高点”,像烙印一样,烙到官兵心里。

“平时立起高标准,战时才能打得赢。”周勇坤坚持,“高标准,就是战斗力这个‘硬杠杠’‘铁戒尺’。”

部队夜间行动通过狭窄路段,一名发射车司机为安全起见,擅开大灯照明。复盘时,周勇坤严厉批评:“训练就是打仗,暴露意味死亡!今天保安全,明天就要付出血的代价!”随即,周勇坤让官兵们举一反三,逐个查找,纠正了旅里10多个类似问题。

一次执行任务,上级临时命令转换部署地域。时间紧、任务急。装备助理员韦启东建议“轻车简从”,只携带部分装具。周勇坤说:“不能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准备,演练就是实战,发射就是打仗。按照战斗编组要求,该带的一件不能少!”

一次长途机动演练,旅战勤参谋谢毅计划让部队到中途一个点位补给。周勇坤问:“这个点最近查看没有?”谢毅一愣:“以前去过,应该没问题。”周勇坤说:“这标准不行!战场瞬息万变,拿昨天的案,怎打今天的仗?!”

这些年,周勇坤就是这样带领官兵不断打破“安全标准”“生活标准”“迎检标准”,立起了鲜明打仗标准,硬起手腕砥砺“大国剑锋”。

【特稿】“先锋”旅长周勇坤的胜战思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