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手记】“会师精神”绽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1-05-07 13:29: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太虎 张倚铭    责任编辑:谢露莹

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会宁中队政治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王太虎。

中国网军事5月7日讯 我叫王太虎,2020年11月,我刚到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会宁中队任政治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中队官兵就主动与我分享长征路上的红色故事,由文艺骨干组成的文艺轻骑队还以话剧的形式情景还原了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胜利会师的盛况,让我感到十分欣喜。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演红色经典已成为该中队的优良传统,就像中队荣誉室每年不断添增的荣誉奖牌一样,优秀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然而,带领如此优秀的好支部好中队,我也感到深深的本领恐慌,害怕自己不能将中队的优良传统延续下去,不能将“会师精神”在中队传承下来,特别是今年元月的一次党史教育课上,新兵武海瑞的提问让我面红耳赤——

新兵下队第二天,我就以“‘会师精神’绽放光芒”为题,为中队全体官兵开展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课。授课前,我精心查阅了大量资料,熟记了大量党史知识,同时也制作了精美的动图课件,本以为授课一定顺风顺水,没想到授课快要结束时,武海瑞突然提问道:“指导员,请问‘会师精神’的内涵是什么?”这一提问,瞬间让我哑口无言,思来想去,只能搪塞道:“‘会师精神’的内涵有很多,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

当晚,我在反思总结后明白:授课准备得再充分,也只是停留在了表面文章,我仅仅把红军长征的奋战史和会宁会师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讲述了一遍,既没有讲清“会师精神”的本质内涵,也没有融入自己的思考与理解。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要知其内容,更是要悟其精髓,中队党建工作亦是如此,不仅要带头引领,更要自身思想红、作风硬,能够把准方向精准抓建。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实现中队全面建设、锤炼官兵血性担当、提升官兵思想站位的重要一环,党支部书记自身能力是否过硬、党性锤炼是否牢靠更是影响作用发挥的关键因素。我迅速调整工作思路,积极融入兵中聆听他们对中队建设的意见建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看法观点,并紧密结合中队实际完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中队党建计划,通过自学与互学相结合、研读与实践相论证、引领与并进相激励的方式,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也进一步帮助官兵学习党史、领悟思想、不忘初心。

效果立竿见影。春节前一天,我把课堂搬到会宁会师旧址,利用驻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对威严矗立的会师塔,我们伫立仰望、深切缅怀、庄严宣誓,我的内心瞬间翻涌滚滚热流。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镶嵌在塔身正中,那唾玉钩银的几个大字,仿佛再现了长征路上的苦难辉煌与会宁会师的欢歌笑语。那一刻,困扰我的问题迎刃而解,原来“会师精神”不仅是凝聚着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勇夺胜利的红色精神,更是我们新一代革命军人赓续红色传统、实现强军梦想的精神指引。

破烂的草鞋、生锈的水壶、单薄的军服……时光流转,物印初心。拾级而上走进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一件件饱含沧桑的文物、一幅幅展现历史的画卷、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仿佛带领我们走进号角催征、英勇向前的长征征程。驻足在“大墩梁战役”展区前,我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向新兵雷鹏飞讲述了大墩梁战役的时代背景和精神内涵,雷鹏飞望着罗南辉烈士的雕像,默默地流下了眼泪。过了好一会儿,他低头说道:“指导员,下队一个月以来,我常常逃避训练,散播消极的话,抱歉给您添了很多麻烦。刚刚学习了罗南辉烈士的英勇事迹,才发现我所经历的磨炼都那么不值一提。您放心,从现在起,我一定刻苦训练,学习革命先烈顽强拼搏的精神,早日成为栋梁之才!”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