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素描】一名护士长的“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20-03-24 14:53:4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永飞 许溟 赵法胜    责任编辑:谢露莹

李晓莉对老年患者格外用心,鼓励他们增强信心,早日战胜病魔。赵法胜 摄

“脉搏呼吸都有,但收缩压超过200了。”听到这里,李晓莉有了些底,随即视频指挥紧急施救:吸氧、心电监护、口服降压药和速效救心丸……40多分钟后,在医生护士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脱离危险。与死神较量,李晓莉一身汗,等她走出医院,已是皓月当空,但她却觉得格外轻松。

李晓莉的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在她离家当兵时送她一句话:“真的勇士,上了战场应该兴奋,这样才能打胜仗!”这些年来,父亲的“精神衣钵”在她身上得到很好的传承。

此次支援湖北,李晓莉虽然已经上报了退休,仍带领科里护士集体递交请战书。到了武汉,她担任感染十四科护士长,在全科护士中年纪最大,却也是最拼的。主管护师乔惠霞与李晓莉一起共事13年 ,对她的印象就是:“一穿上防护服就像充满了电,投入工作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白衣执甲,血性出征。“红区”里,印下了李晓莉抗击疫情的“激情步伐”。

新环境、新岗位、新任务,李晓莉从建章立制抓起,化繁为简提高效率:各种规章制度上墙,标准要求一目了然;重点工作逐日提醒,头绪再多不打乱仗;重症患者列出“清单”,因症施策“专案护理”;逐人逐项“量化评比”,奖优罚劣激励争先。前不久,光谷院区考核评比,感染十四科夺得护理质量、护理文书、规范管理等多项第一。

在护士站,有个小小“督导栏”,里面每天贴着不同的纸条,这是李晓莉查房后列出当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次日逐条逐项“挂账销账”。

采访中,李晓莉拿起一张纸条,上面写着12条“提示”:首次入院评估有缺项、手消毒液开瓶日期未填、62床深静脉置管需重点监护……李晓莉逐一检查过关,又开始记下当天的“问题清单”。她说:“别看问题小,弄不好都会‘针尖大的窟窿刮起斗大的风’。”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