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素描】一名护士长的“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20-03-24 14:53:4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永飞 许溟 赵法胜    责任编辑:谢露莹

李晓莉在护士站统计汇总每天病房物资消耗情况。赵法胜 摄

一天上午,李晓莉查房时发现85岁的郑大爷目光有些呆滞,生命体征检查却基本平稳,她便叮嘱当班护士“多留意”。不出所料,晚饭左右郑大爷突然并发症急性发作,血钾减至常人一半,血氧饱和度急速下降到56%。李晓莉结合医嘱立即实施急救:静脉补钾、高流量呼吸、通知重症病房做好插管治疗准备。

一连串有序的救治操作,把郑大爷从死亡边缘拽了回来。郑大爷的儿子也在同屋治疗,亲眼见证了惊险一幕,激动地不知说啥是好,一个劲儿地鞠躬致谢。

“作为护士,不是量体温、测血压、打针送药那么简单,关键时候要有与死神拔河的本领。”当日交班,李晓莉结合这起急救案例提醒大家。

李晓莉曾在外科、呼吸、传染、发热门诊等多个科室干过,经历过数千次的急救,梳理出一条条“护理宝典”:高龄患者防跌倒猝死、高血压患者防昏迷、呼吸道疾病防气管堵塞窒息……

护士赵巧梅说:“关键时刻真管用。”一天傍晚,李晓莉刚出“红区”,赵巧梅便用对讲机呼叫:“34床高奶奶意识不清、进入昏迷。”穿上防护服再进,已经来不及了,李晓莉脑子里迅速闪出一组“数据库”:这位老人年过八旬,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症多半是血压升高所致。

“判断脉搏、呼吸和瞳孔对光反应,抓紧测量血压,打开移动工作站,我们视频对接!”李晓莉沉着冷静地指挥着这场“战斗”。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