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F-35缘何迷失方向?

发布时间:2019-06-18 16:58: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资料图:日本是亚太地区第一个装备F-35A的本土国家。来源:东方IC

原因一度众说纷纭

不过,F-35A战机还专门配备了先进的地形追踪回避雷达,只要飞行员是清醒状态,基本不会出现误撞海面的情况。此次驾驶失事战机的日本空自飞行员,在成为日本第一批F-35A飞行员之前,也曾长期驾驶F-4战机,飞行时间超过3000小时,决定生死时刻的90秒足以让他做出一系列的有效操作。因此,当事故发生之后,对于坠机事件发生的原因就一度众说纷纭。

F-35A战机是否存在缺陷目前依旧无法定论,俄罗斯甚至宣称F-35系列战机有多达966个缺陷问题,美国政府问责局在年度报告中也曾明确表示,F-35系列战机依旧存在着多达111个致命缺陷。但由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装备的都是空军型F-35A,相比于海军型的F-35C和海军陆战队型的F-35B已经较为稳定。日本此次坠毁的F-35A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于第一起F-35A坠机事件的广泛猜测。

坠机事故发生后,人们就曾猜测是战机的分子筛供氧系统出了问题。美国在研制F-22和F-35战斗机时,为减轻战机自重而取消了飞机上的备用氧气罐。但由于分子筛供氧系统目前表现并不稳定,一旦供氧系统出现故障飞行员将很快陷入昏迷状态。2017年,美国空军就曾出现过多起因分子筛供氧系统故障造成的事故。对此,美军已着手为F-22和F-35战机加装备用氧气罐,但此次失事的F-35A是由日本国内组装,是否加装备用氧气罐目前不得而知。

此外,跨代换装、匆忙上阵也可能是造成坠机事件的原因。日本空自飞行员此前驾驶的战斗机与F-35A在飞行品质和操作方法上存在诸多不同。尤其是F-4战斗机采用传统仪表操控,F-35A则采用玻璃座舱和大面积液晶显示屏来代替密密麻麻的仪表,不排除飞行员在夜航空情处置中沿用了长期积累的操作习惯最终导致战机坠毁。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