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F-35缘何迷失方向?

发布时间:2019-06-18 16:58: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资料图:F-35战机是美国第五代战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来源:东方IC

中国网军事6月18日讯 日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发布了三泽基地F-35A战机坠落事故的中期报告。该报告排除了F-35A战机存在技术问题的可能,指出坠机原因很可能是飞行员陷入无法掌握飞行高度或姿势的“空间迷向”中。即便如此,这起堪称全球首例F-35A坠机事故依旧扑朔迷离,在飞行员以每小时1100公里的速度坠入汪洋的波澜尚未散尽之时,【兵器说】也说说F-35缘何迷失了方向。

飞行员可能迷失了方向

为替代老旧的F-4战机,从2018年1月起,F-35A战机开始部署在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4月9日晚间,三泽基地的一架F-35A战机从雷达消失后最终被证实坠毁。包括这架坠毁的战机在内,三泽基地已经部署了13架F-35A战机,日本航空自卫队还特地于2019年3月组建了一支由80人组成的飞行队。

发生事故前,这架F-35A战机刚刚完成了模拟“击落敌机”的演练,之后就在不到90秒的时间内,以1100公里的时速俯冲并狠狠地拍在了太平洋海面之上。由于当时失事战机在开始向左回旋的动作后飞行员曾以冷静的声音表示“中止训练”,并以几乎最大推力的速度下降,日本防卫省通过这些情况判断机体发生异常或飞行员失去意识的可能性“极低”,最终得出了飞行员陷入了“空间迷向”诱发事故的可能。

所谓“空间迷向”,也被称作“空间定向障碍”,主要是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产生严重飞行错觉。本来,人体是有平衡定位感知的,但受到环境、恶劣天气等外部因素影响,飞行员所感知或判断的飞行状态极有可能与飞机实际状态不相符,例如平飞时飞行员却感到飞机倾斜、爬升时感到飞机平飞等。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高达三分之一的飞机坠毁事故与“空间迷向”紧密相关,包括民航在内的飞行员有超过九成都曾出现过“空间迷向”,即便是最有经验的飞行员也无法避免。

F-35A此次坠机就发生在海上夜航训练阶段,夜晚海天一色,飞行员驾驶战机经过大幅度机动动作后,极有可能出现视觉错觉。一旦此时没有准确判断战机姿态,很容易做出错误的操作。这也难怪失事战机飞行员甚至都没有选择弹射,“空间迷向”的确是一种存在说服力的结论。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