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连”——驭剑制胜铸“铁拳”

发布时间:2019-06-18 09:24:1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宋开国 李永飞 陈 平    责任编辑:谢露莹


夜黑如墨,三连驱车仗剑参加旅里组织的多波次“火力突击”。刘明松 摄

潜心练就“一招制敌”的决胜本领——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夜幕拉开,操作大棚内战车轰鸣,先锋连实装操作训练正火热进行,只见几套发射单元在不同的复杂环境下紧张操作,有的利用训练大厅里的喷淋系统模拟中雨条件下导弹发射,有的在声光系统的干扰下锤炼强光条件下导弹瞄准技能,有的组织官兵在全防护状态下精准完成操作训练。连长王旭告诉记者,这是连队推行的实战化操作训练,在基础训练中更注重技战术融合。

先锋连充分利用操作大棚加装的喷淋系统和强光系统,设置遭核生化袭击、侦查监视等实战背景,模拟战时恶劣气象和复杂战场环境,实际检验实弹发射战标,瞄准武器装备性能的“极致”发起冲锋,在“敌情多威胁、体能超负荷、训练高强度、环境极复杂”的实战背景下锤炼精准发射和应急应变能力。

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发射单元时而经历雨淋、烟雾等复杂气候的考验,时而面临“装备受损”“减员操作”等各种敌情特情的干扰,官兵在实战化操作训练中越练越精。操作结束,走下训练场发射架指挥长陶德军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训练,每一次都像打仗,丝毫不敢有放松。”

2014年盛夏,先锋连官兵携装仗剑出击,参加某项重大军事演习任务。此次任务,将由军委首长随机抽点发射,打击预定目标。有人建议挑选最优秀的号手上阵,但连党支部却毅然决定:连队的每一名号手都有“底数”,平时训练各发射架人员怎么定,现在实弹发射人员就怎么定,按照实际作战编组受命出击。

精心准备,精细操作,随着一声轰天巨响,导弹携雷裹电,精准命中目标。导弹发射架下,先锋连官兵欢呼雀跃,他们以优异成绩出色完成任务,实现了“指哪打哪”的目标。

为了打赢,孜孜以求,永不知倦。这些年,随着导弹战车驰骋天疆,先锋连实现了从单纯实弹发射到复杂困难条件下战斗发射、从抽组骨干发射到随机抽点发射的能力跃升,实战化建设步履铿锵。

——奔赴高原,连队官兵在气温骤降至零下三十多度的情况下,全员全装,千里转进,在茫茫戈壁滩上,锤炼高寒条件下“走、打、吃、住、藏”硬功。

——钻入林海,连队官兵在四十多度的高温条件下,密闭生存、连续测试、快速转进,换来一串串饱含智慧和心血的珍贵作战数据。

——挺进戈壁,连队官兵昼夜兼程、不眠不休、连续作战,创破发射单元首个连续机动近千公里、首次长待机半年多组织实弹发射等多项战标纪录。

先锋故事会上,上士魏光虎分享的战友故事让人感动。2012年,先锋连即将担负作战值班,躺在医院病床的上等兵崔恒旗听说营里考虑他的病情,决定让他留守。他心急万分,毅然咬破手指写下“请战书”三个字,强烈请求参加任务。他在请战书中写道:战士可以受伤,但受伤的战士也可以上战场。军人可以倒下,但我想倒在冲锋的路上……恳请组织批准,让我参加。因为先锋连的战士即使倒下,也要向前,倒在离胜利最近的地方!

走进先锋连的宿舍,打开官兵的柜子,记者发现许多官兵已经攒了好几封遗书。指导员刘帅介绍,每次出去执行任务,大家都会做好这些准备,这是一种向死而生的光荣。转身之后如若真的牺牲,那么这张薄薄的纸片,就是最后的温柔与倾诉。“妈,如果我真的不在了,下辈子你做我的女儿吧,让我照顾你。”抽取其中普通的一张,歪歪扭扭的字迹,不禁让人泪流满面。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