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连”——驭剑制胜铸“铁拳”

发布时间:2019-06-18 09:24:1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宋开国 李永飞 陈 平    责任编辑:谢露莹

发射架下,三连官兵闻令而动,时刻保持敢打必胜的先锋本色。刘明松 摄

【连队档案】火箭军某旅先锋连组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先后3次参加首都阅兵和10余项重大演训任务,成功发射导弹20余发,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6次,1998年6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

中国网新闻6月18日讯 夜染黛色,剑影寒光。不久前,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连”驱战车、驭长剑,钻密林、穿硝烟,展开一场场导弹发射演练,反复锤炼“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硬功。

强军砺剑先锋连,赫赫全军一面旗。近日,记者走进这支英雄连队蹲点采访,透过一道道驱车仗剑的铁痕印记,回望一次次长剑腾飞的龙吟剑啸,感受他们聚力练兵备战、勇担强军重任的铁血担当,倾听他们全面加快战斗力建设的铿锵足音……

赓续传承“一心向党”的忠诚血脉——

要做大国驭剑人,先做坚定举旗人

来到先锋连,记者看到,镶嵌在营门上方的“导弹发射先锋连”金色大字,在晨曦映照下熠熠生辉;伴随着一阵阵震天彻营的战斗口号,连队官兵又匆匆开始了新一天的冲锋……

走进连队史馆荣誉室,探寻先锋足迹,记者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995年7月11日,新华社授权向世界公告:我人民解放军将向东海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挽弓试剑,直刺天狼。时隔一年,新华社再次授权发出公告:我人民解放军将向东海、南海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利剑出鞘,踏波捣海。

这两次载入史册的“亮剑”,首发出击的正是“导弹发射先锋连”。演习中,上级多次调整发射时间,连队官兵“六进六出”发射阵地,忍着饥饿、顶着风雨,叫打就打、叫撤就撤,圆满完成了任务……“六进六出”的故事如今已载入连队历史、深植官兵灵魂,而它所承载的精神与传承,深深地熔铸着“导弹我操作、我听党指挥”的血脉基因。

任重如山、使命催征。回顾“导弹发射先锋连”发展步履不难发现,官兵始终向着胜战孜孜以求,困难越大信念越坚。

6月初,一场先锋故事会精彩纷呈,三连官兵讲述,连队组建之初,上级给他们提出要求:当年具备发射能力,3年全面形成作战能力。那时,面对无教材、无装备,连队官兵白手起家闯出一条铸剑之路——

没有营房,官兵们在一个废弃多年的厂房里安营扎寨,种下“扎根树”,搭起“创业门”;没有教材,官兵夜以继日地超前训练,自己编写新型导弹专业理论教材;没有装备,官兵们靠自制的简易模拟器材,练出了操作指挥程序和过硬的操作技能……连队的“星星之火”,就这样在“创业门”下慢慢燎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夜幕降临,记者来到忙碌的训练场,车辆的轰鸣声、指挥的口令声此起彼伏。训练场一隅,连队将“红色发言人”主题教育配合活动搬进训练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上士焦红阳和战友通过讲述故事、今昔对比,全面展现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官兵在情景交融、耳濡目染、辨析明理中愈发坚定对党的信赖、对习主席的拥戴。

“要做大国驭剑人,先做党的举旗人!”连队指导员刘帅介绍,连队探索走开“兵言兵语讲道理、兵言兵情聚军心、兵言兵事常践行”的方法路子,通过开展“红色时光机”“领袖故事大家讲、领袖风范大家赞”系列教育活动,官兵人人争做新时代好战士。不仅如此,连队党支部,还总结出“学、看、思、研、考”五步法,探索推开理论要点深讲、重点图解辅讲、思维导图背讲“三讲”学习法,官兵在真学真用习近平强军思想中,愈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积聚奋进的动力。

去年6月18日,是“导弹发射先锋连”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20周年纪念日,恰逢赶上野外驻训,连队官兵用一场“火力突击”迎接“授称纪念日”。砺剑返营,该连迅即组织了一场“授称20周年主题报告会”,官兵纷纷表示:赓续传承先锋人忠诚血脉,誓做永不卷刃的打赢尖刀。

时间流转,时至今日,连队官兵每日的铭心叩问却始终如一,“随时准备打仗、随时能打胜仗”的备战脚步一刻未曾停歇。“导弹发射先锋连”官兵坚持“忠放首位、武当第一”,始终把忠诚写在战斗的旗帜上、把使命融进旅队的血脉里、把担当落到具体的行动中。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